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中国人民海军成立纪念日】明星部队:海军某实验区导弹试验营
 
2016年04月23日 12:32:25 |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来源: 新华网   

    【中国人民海军成立67周年纪念日】

    明星部队:海军某实验区导弹试验营

资料图片:老山沟精神前向党旗宣誓。(图片由海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提供)

    我以热血铸兵锋

    ——记海军某实验区导弹试验营

    这是一支神秘的部队,担负着我国海军某型武器的试验保障任务。这是一支英雄的部队,用忠诚和使命书写着为国砺剑的战斗篇章。这是一支光荣的部队,先后被表彰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荣立一等功。2015年9月23日,海军又授予其“导弹试验尖兵营”荣誉称号。它就是海军某试验区导弹试验营。

    赤胆忠诚沧海为证,献身使命壮志如磐。驻足在现代化的导弹测试大厅里,“国家和民族利益高于一切”的巨型标语震撼人心,这是一代代试验营官兵根植灵魂深处的价值追求。

    面对试验急需,再硬的骨头也要啃。几十年来,这里只有一种状态,那就是:练兵砺剑,准备打仗!某型重大任务启动之初,靶场刚刚引进130吨重型起重机,操作任务落在了士官谭光祥身上。

    拿到一摞厚厚的英文说明书,谭光祥当时就傻眼了,初中文化的他根本看不懂。于是他四处拜师学艺,人家在哪干活他就跟到哪、学到哪,每个动作都要进行成千上万次的重复练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苦练精练,如今,谭光祥已经成长为力拔千钧、不差分毫的“金牌操作手”,他练就的“铁钉插酒瓶”“酒瓶立鸡蛋”等独门绝技,还登上了央视“军中绝活”的舞台。

    敢于亮剑显本色,急难险重有担当。一次导弹装艇正值隆冬季节,夜晚的码头海风凛冽、天寒地冻。导弹装填对接潜艇完毕后,主操作手宁国政负责拆卸吊具。由于海况不佳、潜艇上下浮动,给拆卸造成极大困难。宁国政为抢夺时间,干脆松开扶手,摘掉手套。半个小时后,300多斤重的吊具挡板被成功拆下,但他的手指却已冻僵。

    还有一次,正当导弹装填筒刚刚翻转为垂直状态,海风忽然变强,处于悬垂状态的导弹不停地摇摆,角度越来越大,如果摆动加剧,几十吨的弹体产生的惯性将无法控制,后果不堪设想。危急时刻,现场指挥员命令“所有人员都上!”数十名官兵不顾安危,冲上前去,用手推、用肩扛,终于使巨大的装填筒趋于稳定,确保了导弹安全。

    多年来,全营官兵始终秉持着“三个负责”的价值理念,成功组织重大任务近百次导弹转场,近千次导弹装填翻转吊装,从未因自身失误迟滞任务进程,凭借每名官兵实实在在的“真本事”确保了稳妥可靠、万无一失。

    试验就是实战,岗位就是战位。2011年某型任务期间,官兵正在组织导弹燃料加注,一连技师曲学鹏忽然闻到一丝异味,他意识到情况不妙,立即判断出是剧毒的某种气体发生渗漏!黄色毒雾迅速弥漫,气体浓度不断升高,随时存在致命危险。

    关键时刻,老曲果断地冲了上去,迅速排查漏点、报告险情,组织排险。当支援排险的战友们赶到时,险情已经排除,他一头倒在地下,累得晕了过去。

    心为事业谋,血为使命热,“扎根为了奉献,奉献为了国家”的老山沟精神已经成为试验营官兵血脉传承的红色基因。

    有一年的任务原计划在春节前完成,后因技术故障,导弹入库封存,安保工作成了头等大事。官兵们又一次主动放弃了休假,12名官兵悄悄退掉了返乡车票,已签好的休假单也默默揣回兜里。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全营官兵全员在位、昼夜值守,在工房周边筑起了道道防线。

    近十年来,试验营官兵先后有20多人推迟婚期,10人亲人去世没能守在身边,15人没能亲眼看到孩子出生,他们尽管没有尽到作儿子、丈夫、父亲的责任,但他们却无愧于靶场军人的使命担当,用奉献诠释着靶场军人的好样子!

    辉煌的战绩已载入共和国导弹事业的史册,改革强军的号角又召唤着新一轮的冲锋,导弹试验营全体官兵牢记“三个负责”的靶场价值理念,用忠诚托举责任,用使命诠释担当,用战斗彰显血性,用奉献体现价值。不断书写为国砺剑、叱咤海天的壮丽篇章。(于文权)

    (海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供稿)

   1 2 3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8922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