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在改革强军伟大实践中大力弘扬人民海军精神

2016年04月23日 10:11:35 来源: 新华网

    人民海军忠于党 红色基因永相传

    ——在改革强军伟大实践中大力弘扬人民海军精神

    吴胜利 苗华

    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发扬我党我军在长期实践中培育的革命精神,强调把这些宝贵精神财富一代代传下去,关系军队建设全局。习主席的重要论述,饱含着对军队前途的战略考量,充满了对我军永葆本色的殷切期望。人民海军在经略海洋、维护海权、建设海军的生动实践中形成的人民海军精神,是人民海军建设发展的红色基因、精神脊梁,是革命事业薪火相继、血脉永续的政治保证,对于永葆人民海军性质、本色和作风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一、人民海军精神是广大官兵共同创造的宝贵财富

    习主席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军培育和形成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作风,强调海军创造的“西沙精神”“南沙精神”是宝贵精神财富。人民海军在不同历史时期,还创造了“海上猛虎精神”“海上先锋精神”“核潜艇精神”以及“海空雄鹰精神”“航母精神”“巨浪精神”等,这些精神的集中概括就是人民海军精神。人民海军精神既赓续了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又彰显了海军官兵扎根海疆、维护海权的意志品质,来之不易、弥足珍贵。

    人民海军精神天然蕴含着听党指挥的忠诚基因。人民海军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沐浴着党的关怀厚爱。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都对海军建设发展作出过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大以后,习主席要求“在大风大浪、远海大洋中把部队锤炼成攻必克、守必固的海上劲旅”。60多年来,海军官兵把听党指挥融入血脉、铸入灵魂,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绝对忠诚的铮铮誓言,人民海军忠于党的鲜红旗帜始终在万里海疆高高飘扬。实践充分证明,永葆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忠诚,人民海军就能乘风破浪、永不迷航。

    人民海军精神始终高扬着敢打必胜的战斗基因。在战火洗礼中成长的人民海军,为解放沿海岛屿、突破海上封锁、维护领海主权,经历了1275次战斗考验,取得击沉击伤敌舰418艘、击落击伤敌机574架的辉煌战绩,立下了赫赫战功,锻造出“海上猛虎艇”“海上先锋艇”“海空雄鹰团”等一大批能打胜仗打硬仗的部队,涌现出大批战斗英雄。近年来,海军官兵在海上维权、战备巡逻、练兵备战等军事实践中,敢于斗争、实战练兵,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正是始终保持胜战之能、血性之勇、亮剑之胆,人民海军才能所向披靡、势不可挡。

    人民海军精神突出彰显着艰苦奋斗的本色基因。60多年来,万里海疆各条战线上的海军官兵,无论身在什么岗位、担负什么任务,都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忠诚于党、报效祖国,切实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神圣使命。他们用青春和生命立起了扎根海疆、无私奉献的丰碑,汇聚起献身强军实践、建设强大海军的磅礴力量。正是始终保持默默无闻、艰苦奋斗的奉献本色,人民海军才能步履铿锵、行稳致远。

    人民海军精神不断延续着务实进取的创业基因。60多年来,海军官兵始终牢记建设强大海军的神圣使命,从白手起家到潜艇、水面舰艇、航空兵、陆战队、岸防兵五大兵种齐全,从空潜快到航母、新型核潜艇形成作战能力,从沿岸近海到远海大洋,海军建设事业始终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在海军建设加速转型的新阶段,广大官兵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实现了海军战斗力的历史性突破,创下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族伟业。正是一代代海军官兵敢于超越前人、敢于探索未知、敢于挺立潮头,终于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把一张张蓝图变成了现实。

    人民海军精神鲜明贯注着勇闯深蓝的文化基因。海军是国际性军种,走向深蓝是大国海军的使命。新形势下,人民海军航迹不断延伸,远海训练突破岛链大洋砺剑,也门撤侨维护国家海外安全,远洋护航履行国际义务,环球出访传播和平友谊,和平方舟播撒人道关怀,中外联演深化国际影响,广大官兵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航程中开阔了放眼全球的视野眼光,在不畏强敌、亮剑大洋的征途中淬炼了战风斗浪的豪情壮志,在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岁月里凝聚了生死相依的战友深情,在代表国家、展示形象的交往中彰显了开放自信的胸襟气度。正是坚决履行勇闯大洋、建功深蓝的使命,人民海军才能不断创造辉煌、书写传奇。

    二、深刻把握人民海军精神的本质内涵

    习主席在海军某潜艇基地官兵用生命守护核安全的感人事迹上作出的重要批示指出,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这既是对基地官兵先进事迹的褒奖,也是对人民海军精神的总结。深入领会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人民海军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人民海军精神的本质内涵可以概括为“听党指挥忠于党、能打胜仗打硬仗、作风优良为人民、爱舰爱岛爱海洋”。

    听党指挥忠于党是人民海军精神的灵魂所在。习主席指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深刻把握人民海军精神的灵魂所在,就是要牢固树立听党指挥这个立军之本,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在重大政治考验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推进建设发展中恪尽职守、拼搏奉献,在烽火硝烟中舍生忘死、前仆后继。就是要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行动和战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党叫干啥就干啥,党指向哪里就打到哪里。就是要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把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落实,作为最高政治纪律来遵守,自觉维护和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严守政治纪律、确保政令军令畅通。

    能打胜仗打硬仗是人民海军精神的核心价值。习主席强调,能打胜仗,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称赞海军372潜艇是临危不惧、处变不惊的典型。深刻把握人民海军精神的核心价值,就是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持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威慑和实战能力,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就是要始终牢记人民海军的神圣使命,认清人民海军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要力量,是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发展利益的中坚力量,是应对海上突发事件、构建和谐海洋的主要力量,增强忧患意识,时刻准备打仗。就是要始终保持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保持旺盛革命热情和高昂战斗意志,强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锤炼生死关头临危不惧、处变不惊,险情面前沉着冷静、果断处置的过硬本领。

    作风优良为人民是人民海军精神的崇高品格。习主席指出,作风优良是我军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深刻把握人民海军精神的崇高品格,就是要始终坚守人民军队的性质,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哪里有人民的需要,哪里就有海军官兵战斗的身影。就是要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为了人民利益勇于牺牲奉献。就是要始终牢记我军的根基和血脉,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以严明的纪律、廉洁的操守、勤俭的作风、文明的举止树立人民海军良好形象。

    爱舰爱岛爱海洋是人民海军精神的鲜明特质。习主席强调,作为海军,离海则不成军,官兵要以海为家、以岛为家、以舰为家。深刻把握人民海军精神的鲜明特质,就是要热爱海军、建设海军、献身海军,始终把“爱舰爱岛爱海洋”作为凝心聚力的精神纽带,扎根海疆、无私奉献,朝气蓬勃、艰苦奋斗。就是要大力弘扬“老舰艇”“老海航”“老海岛”“老高山”传统,把海岛作为第二故乡。就是要爱护军舰、钻研技术、驾驭装备,紧跟海军科技发展和武器装备建设步伐,孜孜不倦学习新技术、掌握新装备、探索新战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就是要始终胸怀建设强大海军的梦想,在大风大浪中摔打锤炼、战斗成长。

    三、大力传承和弘扬人民海军精神

    当前,海军正处在使命任务深度拓展期、军事斗争准备转换接续期、战略转型发展关键期、调整改革全面深化期的关键阶段,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保持我党我军光荣传统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人民海军精神弘扬好,不断把海军建设事业推向前进,努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立根固本,谱写人民海军听党指挥的新篇章。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军事篇”“海军篇”,大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决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自觉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挺在前面,特别是在军队改革大考面前,考出忠诚、考出党性、考出品质。要针对海军部队地处“三个一线”、对外交流频繁的实际,始终保持高度政治警觉,坚定不移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始终保持部队纯洁巩固和集中统一。

    铸剑砺刃,建树人民海军能打胜仗的新功勋。要深刻认识我国安全和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时刻准备为祖国而战、为人民而战。着眼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准备,适应“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形势,积极探索创新信息化条件下联合训练的新方法新路子,不断提高部队实战能力。围绕加快推进战略转型,狠抓重大装备建设、重大工程建设和“十三五”规划落实,构建完善新型作战力量体系、作战信息体系和海战场体系,进一步夯实海军战略转型的物质基础。当前,特别要深入贯彻改革强军战略部署,搞好新老机构和新旧体制的职能对接,逐项展开后续改革任务,确保军委赋予的任务落到实处。

    永葆本色,展示人民海军作风优良的新风采。在履行职能使命上,要发扬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坚决完成海上维权、远洋护航、舰艇出访、中外联演等重大任务,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锤炼军人血性。在奋力攻坚克难上,要群策群力,科学求实,敢做善成,努力攻克制约战斗力建设的瓶颈问题、制约重大装备和战场建设的重难点问题、制约部队长远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在推动创新发展上,要紧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实际,紧跟新型装备快速入列实际,紧跟海军兵力多样化运用实际,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进工作,努力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在持续改进作风上,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正风肃纪,狠抓整改,巩固扩大“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吴胜利,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苗华,海军政治委员)

    (海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供稿)

相关链接:

【中国人民海军成立纪念日】国防部、军委授称单位

【中国人民海军成立纪念日】海军部分授称单位

【中国人民海军成立纪念日】海军特有精神

【中国人民海军成立纪念日】海军战斗英雄及老英模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8922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