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中国人民海军成立纪念日】明星官兵:文敏
 
2016年04月23日 18:09:52 |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来源: 新华网   

    【中国人民海军成立67周年纪念日】

    明星官兵:文敏

资料图片:文敏组织队员直升机滑降训练。廖志勇 摄(图片由海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提供)

    文敏: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建言献策

    文敏,女,汉族,海南屯昌人,1985年9月出生,2003年12月入伍,2006年6月入党,大学文化,海军中尉军衔,历任战士、班长、学员、排长、副队长,现任海军某陆战旅两栖女子侦察队队长。入伍以来,先后参加了迎接56国驻华武官代表团、美海军陆战队司令康威军事技能展示,中美海军陆战队员比武竞技、08年四川抗震救灾以及10余次军事演习,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和优秀学员,2次荣立三等功,1次荣立二等功,被全国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被海军评为“海军十杰青年”,先后当选为海军军人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青团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海军党代会代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女子侦察队的训练标准和男兵一样,考核科目和标准都很高。现在女兵在越来越多的岗位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涌现出一批优秀女兵,像女飞行员、女舰艇兵等,她们都在一线作战岗位上。我希望能让女兵有更多机会走上一线,为部队战斗力提升贡献力量。”去年文敏当选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后的讲话让无数的女兵激情澎湃、斗志昂扬,而为了让“为女兵提供更多一线战斗岗位”的建议更具说服力,一年来,文敏除了在日常工作中处处留心注意收集、听取官兵的意见和呼声外,挤出所有空余时间深入官兵进行调研,先后来到旅机关、两栖装甲团部队、新兵训练营等单位,与不同岗位的官兵进行座谈交流。

    文敏不满足于在本单位调研,在旅领导的协调帮助下她多次赴南海舰队友邻单位和不同部门、战位的官兵进行交流,针对“女兵使命任务拓展”“强化青年官兵建功海疆的荣誉感”“转变训练作风”等不同课题进行深入探讨,收集积累了很多一手资料,并且反复拿到官兵中进行讨论,不断完善自己的建议。她深入每一名官兵,认真听取每一条意见和建议,她用录音笔记录每一次的对话,回到单位后再把内容认真写下来,不错过任何一个讯息。短短一年时间,她写下近20万字的调研材料,就这样她努力把每一名战士心中小小的梦想串接成一份“强军梦、强国梦”。

    当选代表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从一名普通女兵成长起来的文敏对这份荣誉格外珍惜。谈起今年的两会,文敏翻开手上的一叠资料,心情无比激动,她说作为一名年轻的人大代表,这是自己第二次赴北京参加会议,也许自己不能提出一个相对完整、有效的提案,可一定要把最基层官兵的心声带到北京去。

    当说起女兵时,文敏说,自己就是从一名女兵一步步成长为今天的女兵队队长,这里有太多的故事、承载着太多的梦想。今年,随着“超级女兵”的热播,大家对女兵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也对女兵的作战能力进行了新的评估。男兵能完成的项目女兵同样能完成,甚至可以完成得更好。近年来,女兵走向一线战斗岗位的也越来越多,航母上有了女兵,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舰艇上有了女兵;空军有女歼击机飞行员;第二炮兵部队有女导弹发射号手;武警部队有“霸王花”;我们海军陆战队的女兵更是先后完成了直升机索滑降、高空跳伞、海下潜水等多项高危高难课目训练,现在女兵队的“两栖霸王花”们更和男兵一样,奔赴3200公里外的朱日和训练基地,展开寒区训练。

    文敏说:“当一名人大代表不难,可要当好一名人大代表真的不容易。”看着眼前这位稚嫩的人大代表,心中思潮涌动,她来自基层第一线,或许没有高瞻远瞩、高屋建瓴的思维和建言,可她的每一句话都让人热血沸腾、让人激情澎湃,或许这就是最真实的声音,因为她将用自己的行动把每一名战士内心最真的梦想带到北京,带进人民大会堂,并努力把这些小小的梦凝聚成“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梦、强国梦。(高毅、余文强)

    (海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供稿)

   1 2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8922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