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中国人民海军成立纪念日】明星官兵:符广海
 
2016年04月23日 11:56:53 |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来源: 新华网   

    【中国人民海军成立67周年纪念日】

    明星官兵:符广海

资料图片:符广海在登记机器运行状态。(图片由海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提供)

    失亲失爱不失志

    ——记微山湖舰主机班班长符广海

    (符广海,微山湖舰主机班长,二级军士长,先后7次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5次荣立三等功,被表彰为护航尖兵,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

    他叫符广海,是微山湖舰主机班长。2008年12月26日,已有16年军龄的他,有机会随首批护航编队,到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感到特别幸运、特别光荣。在七批次的护航中,什么苦、什么累、什么难,他都能顶过去,唯有家里的一连串不幸、不顺,险些把他扳倒。

    2009年3月,他正在连续执行第一、二批护航任务,得知与他最亲近的二哥突然去世,无法见最后一面。可不幸的事情并没有停止。同年5月,刚料理完二哥后事的父亲,又查出贲门癌,自己一个人到医院做的手术。他母亲身体一直不好,无法照顾病床上的父亲。作为儿子,在父母最需要的时候,却不能陪在身边。那种揪心的痛,真的难以描绘。

    2012年2月,他舰正在选拔执行第五、六批护航任务的舰员。当时,他面临着两难选择。一方面,刚把父母从江苏老家接到三亚,想好好陪陪他们,尽尽孝心。另一方面,我们机电部门人员少、值班任务重,作为骨干,如果自己不去,一时很难选调合适人选。

    他的这些难处,父亲都看在眼里。他父亲说:“广海,我知道你很孝顺。可你要知道,能有机会为国家做这么大的事,这是我们老符家的骄傲。你去护航,家里的事你不用管!到时我到码头给你们送行!”就这样,他又一次选择了出征,开始了长达313天第五、六批护航。

    值更、检修、排故……护航的日子忙碌不已。9月底,突然得到噩耗:父亲重病住院,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平时比较沉稳有主见的他,第一次感到迷茫,整个人像被掏空了似的。想到启航时父亲在码头送他的情景,想到重病在身的母亲,想到刚上小学、无人照顾的儿子,他真地快崩溃了,连续几天睡不着。他多希望在父亲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时候,能够陪在他身边、哪怕在病床前,跟他说上几句话。但因在海外,这都是奢想。最后,只好按照家乡的习俗,剪下自己的一缕头发,辗转托人带回家乡,作为信物为父亲送终。还没等头发邮寄到家,父亲就离开了人世。父亲下葬那天,他独自一人,在一个无人舱室里痛哭一场。

    那段时间,他情绪特别低迷。领导经常开导,战友也帮助他度过难关,而最后让他尽快走出来的还是肩上的责任。这时,微山湖舰右主机齿轮箱出现机械性故障,机器无法运转。海军决定派遣国内专家前出支援,要求在专家组到来之前,他们必须完成大量的拆卸工作。

    “主机坏了,舰艇跑不动了。”对主机班来说是天大的事。作为班长的他,暗暗告诫自己:符广海,必须振作起来,赶紧把机器修好。于是,和班里的同志一道,查原因、作分析、搞拆卸。经过检查分析,他判断故障很可能是齿轮箱内螺母松动脱落而造成的。后来向专家组作了汇报,得到一致认可。但在打开齿轮箱盖时,又遇到了“拦路虎”。因螺母直径较大,没有现成的工具可用,就连专家们也一筹莫展。当时,微山湖舰停靠吉布提港抢修,时间非常紧,大家都很着急。最后,他主动请缨,和战友反复研究、试验,经过十几个小时的不懈努力,最终解决了这一瓶颈问题。专家们都夸:“这个老兵好样的,压不跨、难不倒,真是了不起!”

    护航六年,也是挑战考验、磨练不断的六年。2012年12月,他舰完成了第十一批护航任务,正在广州修船。一天上午,他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是南京某公司从媒体上知道他的情况,开出优厚条件,让他去公司工作。当时他的确掂量过:一是年底自己面临套改二级军士长,能不能改上,心里没底,如果去这家公司,可一直干到退休;二是南京离老家近,可随时照顾到老母亲,上班时间相对稳定,也能经常管管儿子、尽一个父亲的责任。但一想到父亲生前的告诫,想到与自己朝夕相处的机器,想到微山湖舰马上又要执行第十四批护航任务,最终谢绝了对方的好意,继续投入到紧张的修理和护航准备中。

    平常在海上执行任务,除了工作,符广海最牵挂的还是70多岁的母亲和他那13岁的儿子。儿子一岁时,他就离了婚,儿子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父亲去世后,他只好把儿子托付给老母亲。老人家患有膀胱炎、高血压和眩晕病,生活很难自理,还要照看孙子,困难可想而知。

    战友们常说:“老符对机器的熟悉程度,远远超过了对儿子的熟悉程度。”护航六年多来,他和儿子在一起的时间只有137天。别人家的孩子都是一点一点长大的,可在他看来,他的儿子是一截一截长大的。他说:“毫不夸张地讲,儿子说话的声音我可能一下听不出来,但对正在运行的主机,不管在机舱,还是在住舱,都能听出它的转数或哪里出了毛病。而对于儿子,他穿多大的鞋、喜欢什么?到现在我也不太清楚。”

    在微山湖舰1100多天的护航中,他发现和排除的大小故障500多项,为部队节约经费百万余元,被战友们誉为“排故王”。但他深深地知道,微山湖舰已服役11年,安全航行2万多小时。越是这样,越感到责任重大,越不敢有半点疏忽。不断要求自己:要细致细致再细致,精准精准再精准,确保不漏掉一处隐患,不出一丝一毫差错。

    不了解的人都问他为什么这么执着拼命。他说:“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不想听到任何人说,887舰不行,887舰的主机不行,887舰那个主机老班长不行!”(薛成清)

    (海军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供稿)

   1 2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8922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