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海军总医院超声科主任:超声诊断可覆盖全身

2016年04月22日 09:27:49 来源: 新华网

    二维超声应用更广泛

 

    很多人认为三维超声和四维超声要比二维超声更为清晰、更适合孕检,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张云山说,三维超声和四维超声都是在二维超声的基础上经过计算机重建而来,三维超声和四维超声清晰的前提是二维超声也必须清晰。二维超声是切面成像,三维超声能够提供立体图像,四维超声是加上时间维度的动态的立体图像,有些孕妇见到胎儿的五官图像就是经过三维和四维超声显示而来。二维超声虽不是立体成像但分辨率更高,因而对胎儿畸形的判断能力要远远高于三维和四维,所以二维超声的应用也更为广泛。

    超声医学不仅仅局限于医院

    超声对于一些突发事件也是很有帮助的。张云山说,在地震和意外事故中,最重要的是抢救伤者,这时超声诊断承担起分诊的任务。因为救援现场有大量伤者被救出,同时利用超声机把伤者快速从头扫查到脚,发现因那方面因素导致受伤,然后送往应该诊治的科室。有些肝胆破裂的伤者在第一线来不及开刀,可以在超声引导下看到出血点,然后把止血物品塞到出血点,这样可能挽救伤者的生命。所以超声医学不仅仅局限于医院,在战争、抗震救灾、交通事故中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石乐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8920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