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302医院肝脏肿瘤治疗与研究中心主任:肝癌防治“三步曲”

2016年04月21日 10:23: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21日电(刘娟 戴欣)肝癌素有癌症之王的称号,也是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415日至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副主题为癌症防治,我们在行动。那么生活中,我们究竟应该如何避免肿瘤对肝脏的侵袭呢?

    解放军第302医院肝脏肿瘤诊疗与研究中心主任陆荫英介绍,由于肿瘤在肝脏上迅速生长,会导致肿瘤供血不足甚至缺血坏死,加上肝脏肿瘤前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往往被忽视,所以就发生了这样的悲剧”,“远离肝癌(肝脏肿瘤)需牢记肝癌防治‘三步曲’”。

    人人需重视

    每个人自出生都带着肿瘤的原始细胞,它就像一粒埋藏在肝脏里的种子,一旦肝脏有了适宜其生长的土壤,这粒种子就会成为威胁生命的恶之花”“罪之果

    陆荫英说,肝脏是人体的代谢和解毒车间,它无时无刻不在进行着新陈代谢和有毒物质的转化,它是最容易被污染的部位,也是肿瘤高发的地段,而肿瘤一旦在肝脏上安营扎寨,就要比在其他部位生长更快,而且多为恶性肿瘤。

    肝癌之所以让人惧怕,还在于肝癌细胞的分化差、增殖和转移快,迅速扩散至全身,使患者的病情无法得到控制,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而且,肝癌容易伪装,不易被发现。由于肝脏的代偿能力比较强,早期肿瘤引起的肝脏异常可通过代偿保持正常功能,一般表现不出明显的临床症状。肝癌一旦在出现症状时被发现,往往已是中晚期,患者往往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这些无不凸显了肝癌防治的重要性。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石乐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8917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