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四川推进军民融合改革 打通“军转民”、“民参军”双向通道

2016年04月15日 11:07: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4月12日电(王恒、汪昕)4月12日下午,“2016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主体活动之一——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专题推进会在成都召开,这是四川省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的具体举措。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捷表示,四川将围绕破解制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全面推动军民融合有关改革事项先行先试,打通“军转民”、“民参军”的双向互动通道。

    经过长期的建设发展,国防科技工业已成为四川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二五”期间,四川国防科技工业累计实施重大项目超过1000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截至2015年底,全省国防科技工业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660亿元,规模居全国第2位。四川已成为国家航空、航天、核、兵器、军工电子等军工和军民结合高技术领域的重要战略基地。

    四川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作为系统推进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首要任务。“十三五”期间,四川将坚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加快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核心,加快构建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把四川建设成为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国防军工战略基地、国家军民融合改革试验区、军民两用技术协同创新先导区、军民结合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集聚区,重点抓好军民融合改革、发展、保障三件大事。

    刘捷表示,在改革方面,四川将围绕破解制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全面推动军民融合有关改革事项先行先试,建立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顺畅高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构建军民融合一体化科研生产体系,创新军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打通“军转民”、“民参军”的双向互动通道。

    具体来讲,一是完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推进机制,建立“省、部、军”共同参与的军民融合创新改革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联合开展统筹规划、政策制定、重大决策和总体协调。

    二是创新“民参军”机制,鼓励和引导具备相关能力和条件的民口单位进入国防科技工业领域。

    三是推进军工投资和资产管理改革,开展民营企业军工能力建设国家投资改革试点。

    四是推进军工企业市场化改革,支持符合要求的各类投资主体参与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支持符合条件的民口企业与军工企业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

    五是开展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按照“一院一策”的原则,培育一批真正面向行业、服务区域发展的公益性科研机构。

    六是推进军民科技创新资源共建共享,分类推进国防科技实验室、军工重大试验设施、大型科研仪器等向社会开放,支持军地共建技术研发中心。

    七是创新军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探索改革军用技术成果使用、处置管理制度,推动军用科技成果向民用领域转化。

    八是创新装备采购模式和军品采购信息发布机制,使各类符合条件的承研承制单位公平参与竞争。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891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