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高血压者运动五注意

2016年04月15日 11:01:49 来源: 中国军网

    中老年人群中,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多,由此引起的心脏病风险也逐年升高。血压长期处在高水平状态,导致心脏负荷过重,使心脏的正常结构、功能受到影响。早期左心室壁逐渐增厚,心脏舒张功能下降,回心血量不能正常进入心腔,易引起心力衰竭。患者通常出现有疲劳、气喘、心悸、咯血等症状。

    适量的运动可以改善心脏的功能,增强其搏动。患者每天应尽量保证2小时的锻炼时间,可以饭后散步,或到公园跳舞、打太极等。体育锻炼虽是好事,但对于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来说,仍有注意事项和禁忌。

    1.避免剧烈运动,剧烈运动时四肢供血相对较多,易引起心脏供血不足,给心脏造成负担,运动时身体微微出汗即可。

    2.很多中老年人喜欢早起运动,这未尝不可。但不可一醒来就起床,可适当在床上做伸展运动再下床。

    3.锻炼前可以少吃一点东西,以补充所需能量,1小时之后再运动。

    4.夏季锻炼时,要注意避免太阳的暴晒;在寒冷有风的季节,要注意保暖,不要逆风跑步,否则可能会面瘫。

    5.最好邀上三五好友结伴锻炼,可以相互有个照应,不要一个人在偏僻的地方运动。

    另外,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在运动时要重视调节自己的情绪,保持愉悦的心情。若在情绪低落的时候锻炼,效果只会事倍功半。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890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