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提醒:青光眼的易患因素有哪些?

2016年04月15日 11:01:39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简介:胡莲娜教授,解放军第306医院,眼科。

    青光眼glaucoma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总人群发病率为1%,45岁以后为2%。

    青光眼由于眼压增高而引起视盘(曾称视乳头)凹陷、视野缺损,最终可以导致失明的严重眼病。正常人的眼压为10~21mmHg(Schitz眼压计),超过24mmHg为病理现象。眼压增高可以导致视功能损害,视盘出现大而深的凹陷,视野可见青光眼性典型改变。眼压增高持续时间愈久,视功能损害愈严重。青光眼眼压增高的原因是房水循环的动态平衡受到了破坏。少数由于房水分泌过多,但多数还是房水流出发生了障碍,如前房角狭窄甚至关闭、小梁硬化等。其易感因素如下。

    ①年龄:在人的一生中,哪怕是健康的眼睛也会逐渐升高。这是由于眼球的房水排出系统老化所致。对大多数青光眼患者来说,眼压的升高始于40~50岁之间。也有些患者在更晚一些时候才出现眼压的升高。

    ②家庭背景:人们很早就认识到青光眼患者的子女比一般人更容易患青光眼,但这并不意味着青光眼的所有子女都会患上这种病。虽然说遗传因素的确在青光眼的发病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但遗憾的是目前的研究仍然没有直接的证据来解释这一问题。毫无疑问的是,如果家族中有一位青光眼患者的话,则家庭其他成员也很有必要作定期的眼部检查。如果在一个家庭中有多个青光眼患者,其他家庭成员最好在20~30岁的时候开始作眼部检查,最迟不宜超过30~40岁。

    ③种族:国外研究资料显示不同种族患青光眼的类型有所不同;④近视和远视:远视眼的人发生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机会较高,但是在眼压相同的情况下,近视眼的人更容易发生青光眼性视神经损害;

    ④其他可能引起青光眼视神经损伤的危险因素是:高血压、动脉硬化、系统性低血压等能引起血管调节功能紊乱的因素。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8902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