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支招:军医教你伤口怎样不留疤痕

2016年04月15日 11:01:05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简介:刘建军,解放军第306医院,皮肤美容科。

    在日常生活中难免会发生皮肤损伤,每当此时,人们尤其是爱美的女士总会小心翼翼的照顾伤口,生怕留下疤痕和色素沉着。那么到底该怎样保护伤口呢?

    首先,要及时到医院由医生对伤口进行清洗、消毒、缝合或包扎。常常有人担心清洗伤口会耽误时间,流更多的血或把伤口洗得更大,甚至仅仅因为怕疼而拒绝清洗,事实上,认真清洗伤口是避免留疤痕、促进伤口愈合最基础的一步。比如外伤后如果皮肤嵌入粉尘、煤灰等杂物,如果清洗不净,有颜色的颗粒残留在皮肤内就会形成难看的粉尘染色。消毒是为了防止感染,这也是避免局部留疤痕的关键,因为感染会引起真皮下层的破坏、表皮无法再生,只好由肉芽组织增生填补缺损,这样必然留下疤痕。同样,对疖子、脓疱等要尽早由医生科学处理,切忌用手去挤捏,以防止炎症向深部扩散。此外,烫伤后要立即用大量清洁冷水冲洗,以减轻对深部组织的高温损害;面部伤口不要用碘酒消毒,否则会引起色素沉着。

    伤口结痂后要耐心等待其自行脱落。常有人嫌弃黑乎乎的硬痂不好看,或者因为好奇,早早地就忍不住强行揭去痂皮。而此时尚在修复的表皮细胞还没有完全长好,没有了硬痂的保护很容易形成疤痕和色素沉着。个别时候会不小心把刚刚长出的表皮细胞也带掉了,还会刺激局部产生炎症反应,阻碍伤口愈合。

    另外,伤口愈合的时候会产生痒的感觉,用挠抓、热水烫洗、衣服摩擦等方法止痒,会刺激局部毛细血管扩张、肉芽组织增生而形成疤痕;在饮食方面,酒、辣椒、羊肉、生蒜、生姜、芥末、咖啡等刺激性食物也会促进疤痕增长。如果吃含铅、贡的药物,会促进色素沉着;防晒也是不可忽视的。尤其是盛夏,阳光热辣充足,而新生皮肤稚嫩,难以抵挡太阳光中紫外线的辐射,很容易形成色素沉着;化妆品、肥皂等也不能接触伤口。因为各种化妆品难免含有铅、贡、银等重金属和光敏物质,它们会刺激皮肤色素增多。

    可见,只要你能科学、认真的对待伤口,一定可以把疤痕和色素沉着限制在最轻的程度。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890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