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80%舰艇更换 人才缺口大咋办

2016年04月14日 10:35:42 来源: 解放军报

  三亚舰,完成全训合格考核不足两个月,就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新型护卫舰衡水舰,入列仅7个月,便以优异成绩通过全训合格考核。请看本报记者来自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的新闻调查——

  创新:战斗力的“核心密码”

  ■本报记者 石瑞宁 通讯员 王柯鳗 王 栋

  舰艇编队航行。李昌寰

  创新培养模式,加速人才成长

  仲春时节,夜静如水。

  “雷达发现来袭目标!”急促的战斗警报骤然响起。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合肥舰官兵迅速就位,仪器开机,雷达搜索,副炮快速装填……

  短短数月,该舰就完成从接装、基础课目训练到实战化演练的跨越。

  为啥能这么快?合肥舰实习舰长赵岩泉告诉记者,这得益于他们开展“以我为主”的接装培训。从一开始,接舰部队就全程参与,改变以往“工厂师傅当主角、舰员一旁看”的局面。试航阶段,他们又积极探索“试训结合”模式,把训练各课目融入和贯穿舰艇试验试航全过程。

  “这样做的结果使新装备操作人才培养的周期更短、效益更高了。”赵舰长说,同样接装3个月,时间没有增加,接舰官兵的专业技能、操作能力却较以往有了大幅提升。这,只是该支队铺就人才培养“快车道”的缩影。

  近年来,支队80%的舰艇更新换代,人才缺口压力陡增。怎么办?“新装备要快速形成战斗力,离不开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支队政委冯瑞声告诉记者,为提高人才培养效益,他们按照“信息主导、任务牵引、超前培养、系统建设”的思路,建立资质认定、绩效考评等多项制度,推动人才由单一式、补缺式培养向全方位、成体系培养转变。

  夜幕降临,支队军官训练中心里学习热潮涌动。台上,士官张世全通过多媒体课件,形象直观地介绍新型主炮知识及战术运用;台下,当起学生的师团职领导和技术骨干们边听边记。

  “这是我们组织的新装备知识系列讲座。”支队副参谋长王文武介绍说,他们选拔了精通新型舰艇装备的官兵担任“教员”,把院校专家学者、友邻部队行家里手“请进来”担任“客座教授”,实施循环滚动式授课辅导。

  针对担负多重战备任务、联演联训任务频繁的实际,他们分批次安排不同型号舰艇官兵到新型舰艇跟班学习,实行“跨舰种交叉轮训、同专业不同艇型换岗”的培养方式,通过嵌入作战岗位、担负实际任务和处置突发情况,提高官兵打仗本领。

  如今,在这个支队,全体舰艇指挥专业军官都曾经受过重大任务锻炼,并涌现出一大批懂原理、会操作、能排除故障的高素质士官技术骨干。

  以新求变,战法训法“配套升级”

  一次,该支队与航空兵部队开展“背靠背”对抗。官兵操作最新列装的近程舰空导弹武器系统,采用以往常用战法,准备给“敌”来袭目标致命一击。然而,却因对新型武器盲区范围变换估计不足,导致攻击效果大打折扣……

  以往成熟的战法,为何用在新装备上“水土不服”?复盘检讨会上,支队党委认识到:装备更新了,训法战法也要同步更新。新质战斗力的生成,离不开强烈的创新精神,必须摒弃刻舟求剑式的机械化思维!

  “剑”变了,“剑法”也要变。武器装备越先进,越需要创新配套新战法,才能充分发挥出战斗力效能。随后,他们专门成立了战法研究室,着眼未来作战需求,把新老装备的技战术性能异同逐一拉单列项比对,建立新装备战法训法重难点问题档案,瞄准差异逐一攻关。

  与此同时,他们抓住每次与兄弟单位舰艇、飞机、潜艇等在海上“合作”和“交手”的机会,在联演、联训、对抗中锤炼和检验新战法,最大限度挖掘新装备战斗力潜能。

  前不久,一场潜艇、舰艇参加,集陆战、防空等作战要素于一体的对抗演练在某海域举行。该支队新型舰艇编队与航空兵部队密切协同,全程抗击复杂电磁干扰,运用平时训练创新的战法,一举端掉了对方核心防卫目标……

  以新求变,研出实招。近年来,他们围绕新型武器装备特点,先后创新30多项战法训法,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险中求胜,操舟锤炼猎“鲨”能力

  海风呼啸,巨浪滔天。战舰时而被推上波峰,时而跌入浪谷。

  “发现目标!深弹快速攻击!”连续反潜作业中,已值守了近两天的柳州舰声呐班班长毛先辉凝神屏息,于噪声中一锤定音。霎时,炮弹直奔目标,一举击中一条深海“黑鲨”。

  此次背靠背潜舰机实兵对抗演练,该支队检验了舰机协同反潜课目多项新战法,标志着部队在复杂海域、恶劣海况下的猎“鲨”能力又有新提升。

  三亚舰,完成全训合格考核不足两个月,就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新型护卫舰衡水舰,入列仅7个月,便以优异成绩通过全训合格考核……对于这样的险中练兵,官兵已是习以为常。在该支队采访,实战化训练氛围令人印象深刻:反潜、防空反导、舰机协同、夜间对海射击等一批险难课目如今都成了“家常饭”。

  “平时不涉险,战时哪有胜算!舰艇部队要形成战斗力,离不开实打实的挑战!”该支队领导说。

  那年初秋,南海某海域,云飞浪卷,雷雨交加。入列不满一年的三亚舰,结合紧急战备巡逻任务,决定组织对空警戒雷达连续侦搜训练,挑战新装备使用极限。

  有人建议:等海况好些再进行。“战争不会选择天气,装备必须在恶劣环境下接受检验!”这次训练,三亚舰官兵掌握了新装备的极限作战性能,积累了宝贵的实战数据。

  未来仗怎么打,今天兵就怎么练;哪些招法管用,就练哪些招法。面对改革大考,该支队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核心,掀起实战化练兵热潮——

  组织对抗,不互通情况、不固定作战方式,让指挥员根据作战意图和战场态势灵活运用战术,自我寻找战机;

  实弹射击不再单纯追求“命中率”,而是从体系作战全局出发,给移动靶标、靶弹都加装了干扰装置…… 频频“变脸”的实战化演训活动,“逼着”新型战舰在“真刀真枪”中磨砺淬火,提升部队核心军事能力。近年来,该支队先后多次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出色完成80多项重大演训任务。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8894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