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303医院成功救治广西首例69岁“蚕豆病”患者

2016年04月12日 09:30:06 来源: 中国军网

    69岁的丘老伯没想到,吃东西觉得“上火”后,服用了两盒“六神丸”和一包穿心莲,结果不但没下了火,还住进了解放军第303医院重症医学科。医院重症医学科博士后耿焱医生告诉他,“六神丸”中的珍珠粉成分诱发了他遗传的“蚕豆病”,如果抢救不及时,他就可能醒不过来了。

    4月8日,记者在解放军第303医院重症医学科病房里看到丘老伯时,他躺在病床上,神志清醒,正在输液,康复的不错。

    丘老伯目前康复良好

    耿焱医生介绍到,3月29日下午,丘老伯从外院转到第303医院时,外院无法诊断他到底得了什么病。31日全院大会诊后,当天下午丘老伯转入重症医学科,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抢救,丘老伯康复良好。耿焱说,此前接诊的“蚕豆病”患者多是小孩,丘老伯在69岁的高龄发作,属于广西第一例。

    耿焱博士后介绍病人抢救情况

    据第303医院血液科尹晓林博士介绍,当时会诊,听说患者需要输血但血型配不上,因为患者的血液颜色像酱油一样。“根据以往会诊的经验,如果一个病人感冒了、发烧了,或者是出现小便颜色改变等症状,就应该怀疑是蚕豆病了”。尹博士说,丘老伯住进第303医院时,基本没有小便,幸好及时找准了病因。

    尹晓林博士介绍病人会诊情况

    关于“蚕豆病”

    “蚕豆病”比较特殊,主要是由于遗传性红细胞六磷酸葡萄糖脱氢酶(G6PD酶)缺乏者进食蚕豆后,发生的急性溶血性疾病,溶血具体机制不明。同一地区G6PD酶缺乏者仅少数人发病,而且也不是每年进食蚕豆都发病。有的人吃蚕豆一两次没事,到第三次就出事,但之后吃又不会有事。

    尹晓林介绍,“蚕豆病”患者在广西、广东、四川、贵州等省区分布较普遍。3岁以下患者占70%,男性占90%。成人患者比较少见,但也有少数病例至中年或老年才首次发病。由于G6PD酶缺乏属遗传性,所以40%以上的病例有家族史。该病常发生于初夏蚕豆成熟季节,绝大多数病例因进食新鲜蚕豆而发病。

    1.症状

    “蚕豆病”的贫血程度和症状大多数很严重。症状有全身不适、疲倦乏力、畏寒、发热、头晕、头痛、厌食、恶心、呕吐、腹痛等,巩膜轻度黄染,尿色如浓红茶甚至如酱油,一般病例症状持续2—6天。最重者出现面色极度苍白,血压下降,反应迟钝或烦躁不安,出现少尿或闭尿等急性循环衰竭和急性肾衰竭的表现。如果不及时纠正贫血、缺氧和电解质平衡失调,可致死。

    2.预防

    一旦知道自己有“蚕豆病”遗传疾病,在平时的饮食上就要多加注意,不能进食蚕豆及其制品(如粉丝、豆瓣酱),亦不能使用可能引起溶血的药物,如抗疟疾药(伯氨喹啉、奎宁)、退热药(氨基比林、非那西丁)、痢特灵、磺胺类药物,如果收藏衣物使用了樟脑丸,穿衣以前要曝晒。

【纠错】 [责任编辑: 石乐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8886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