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军队改革进程中西部战区空军一个双军人家庭的故事
 
2016年04月08日 15:09:10 |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来源: 新华网   

雷红霞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机房仔细查看设备的运行状况。

    毕竟情深轻离别——军队改革进程中西部战区空军一个双军人家庭的故事

    3月27日,星期天,兰州,晴。

    上午10点,把13岁的儿子刘耀东送到英语补习班后,西部战区空军某通信团光端站工程师雷红霞,一个42岁的高龄孕妇,独自一人回到居住的大院。

    她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在大院的花园里散步,那儿,有知春的银杏、洋槐、白玉兰,还有在风中跳跃的温暖阳光。

    花园的空地上,好多大人带着小孩儿在晒太阳和玩耍,有抱着的,有推着的,有牵着的。孩子们嬉戏打闹的欢笑声,在这个明媚的上午传得很远。

    可细打量,陪着孩子的基本上都是妇女和老人。雷红霞意识到,即便在周末,院子里也碰不到几个带孩子的男人,自今年1月起就已成为新常态。

    “爸爸去哪儿了?”雷红霞不由自主地笑了,摸了摸已经明显隆起的肚子,她知道,用不了半年,自己也得独自抱着娃儿在花园晒太阳了。

    娃儿的爸爸刘昕,原兰空政治部组织处副处长,和这个院里的大部分军官一样,在此次军队改革中被分流到外地,1月22日就奔赴了新的工作岗位。

    送行那天,雷红霞和丈夫刘昕都流了泪。结婚16年,两人在一起的时间不足6年,离别原本早已成了日子里一件稀松平常的事,可唯独这次不同。

    这是一次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离别。

    自从2014年“单独二孩”政策出台后,基于对今后工作和生活会日趋稳定的判断,一直喜欢孩子的夫妻俩就希望能再要一个。

    去年9月,美梦成真。彼时,沉浸在喜悦中的雷红霞哪会想得到,就在短短几个月之后,平静的生活会忽起波澜,成真的美梦竟让她纠结得几近崩溃。

    11月底,中央军委召开改革工作会议。以此次会议为标志,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改革,说来就来了。

    一纸命令,原兰空、成空机关合并组建西部战区空军,所有机关干部都将面临进退走留,丈夫刘昕也不例外,一切都要从头开始。

    “老公能不能留在身边?”等待消息的那段日子,雷红霞的心情忐忑,加上剧烈的孕吐和时常袭来的腰痛、胃痛,她日渐消瘦。

    “如果老公被分流走了,那肚子里的孩子恐怕就不能要了。”雷红霞的想法现实又残酷。

    双方的父母全都指望不上,她鼓起勇气怀二胎的唯一动力就是老公在身边。如果刘昕真的走了,谁来照顾她和两个孩子?

    即将分流的老公,让他留还是走?刚刚怀上的孩子,要还是不要?雷红霞感到,改革带给她的阵痛是那么的真切!

    吵、闹,多少个不眠夜之后,丈夫的一句话点醒了雷红霞,让她不再纠结,或者不好意思再纠结:“别忘了,不同于普通的军嫂,你自己也是个军人!”

    是啊,如果是普通的百姓,抱怨几句那是情理之中,可自己也身为军人,知道什么是“一切行动听指挥”,更明白“一家不圆万家圆”的道理。

    “一个军人,半个家;两个军人没有家。” 因为了解,所以理解,这恰是多年来虽然聚少离多不能卿卿我我,雷红霞和丈夫却始终心心相印的原因。

    “既然改革带来的阵痛不可避免,作为一个军人,我应当首先站出来,用行动拥护支持改革,这是责任,也是义务!”

    想通了这点,雷红霞决定既支持丈夫的事业,也要独自把孩子生下来。虽然送别的那天,目送刘昕远去的背影,她还是忍不住泪流满面。

    雷红霞心里明白,从那一刻起,这个家的一切事情都只能靠自己了,她必须独自承担起照顾儿子和腹中宝宝的重任。

    早晨6点起床、上班、买菜、辅导儿子,常常忙活到凌晨1点才能上床,周末还要带着儿子去上辅导班、学游泳、弹钢琴,雷红霞几乎没有闲暇时间。

    比起忙累的生活,内心的酸楚最折磨人,尤其一次次只身赶赴医院排队、挂号、产检的时候,看着周围被百般呵护的其他孕妇,很难不顾影自怜。

    好在除此以外,身为军人的雷红霞其实并没有多少时间自怜。在通信团光端站,她可是响当当的“顶梁柱”,一大堆没她不行的活儿等着她呢。

    西部战区空军成立后,原兰空、成空网系融合,雷红霞所在的光端站工作量骤增。新旧转换的关键期,顾不得机房电磁辐射对腹中胎儿的影响,雷红霞每天挺着大肚子到机房处理业务,期间因过于劳累,还有过先兆性流产的症状。

    时间一天天过去,肚子里的宝宝一天天长大,雷红霞也渐渐适应了家里家外的紧张忙碌,内心深处已开始幸福地憧憬与一个新生命的见面。

    无论生活怎样不易,雷红霞觉得,只要自己这个高龄孕妇能和怀中的宝宝一起平安地挺过这段日子,未来就有新的希望!

    恰如当前我军改革正在经历的阵痛,之后必将迎来新生,迎来凤凰涅槃、脱胎换骨的辉煌。

    3月27日,星期天,兰州,深夜。

    忙活了一整天的雷红霞和往常一样,打开手机与远在成都的刘昕视频相见。

    接通的瞬间,看到丈夫那张关切中透着些愧疚的笑脸,雷红霞觉得所有苦累酸楚都烟消云散了。

    这是她每天最幸福的时刻。(文字来源:解放军报 刘应华、安红欣、张智深)

   1 2 3 4 5 6 7 8 9 10    >>|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8876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