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印度主力舰首次进驻安达曼群岛 搭载远程导弹

2016年04月08日 12:51:26 来源: 环球时报

    印度近年来不断向扼守马六甲海峡西部出口的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增兵。印度报业托拉斯6日透露,印度海军导弹护卫舰“喀木克”号已部署至安达曼-尼科巴群岛首府布莱尔港,成为在这个前沿基地驻守的首艘主力舰艇。

    报道称,印度国防部官员说:“这是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历史上首次有导弹护卫舰进驻,布莱尔港朝着转变为战略海军基地的全景目标迈出关键一步。”《今日印度》周刊6日称,进驻布莱尔港的“喀木克”号属于“科拉”级导弹护卫舰,它的进驻不仅能显著加强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周围的近海监视与海上巡逻,其搭载的远程反舰导弹将极大提升群岛的防御能力。“喀木克”号导弹护卫舰于2004年入役,装备有先进的航海、通讯和雷达系统以及现代化导弹,“有能力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司令部传统海上边界以外区域活动”。这艘先进军舰将增强印度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地区战略利益和资产的保护力量,监视通行附近重要海道的船只。

    近年来,印度海军的注意力不断向东南亚方向聚焦。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可作为战略跳板,为派往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印军军舰提供后勤支持。报道强调,之所以选择“喀木克”号进驻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是因为该舰曾多次前往南海“熟悉当地情况”,并与关注南海的日本等国进行过联合演习。

    目前印军的安达曼-尼科巴群岛司令部是印军唯一的三军联合战区司令部,目的是保护印度在东南亚和马六甲海峡的战略利益。自2011年以来,印军不断加强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的军力。印度陆军在该群岛的兵力已增至一个旅,未来计划将驻防兵力增加至1个师(约1.5万人)。群岛上建有4个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基地,并准备进一步增加机场数量。不过在海军方面,布莱尔港此前部署舰艇有限,仅有数艘小型巡逻艇,印海军计划到2022年将部署该群岛的军舰数量增加至32艘。▲(候涛)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876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