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国首套“海上单点系泊系统核心设备”在青岛研发成功

2016年04月07日 13:17:5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4月6日电(记者张旭东、徐冰)记者6日从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委了解到,我国首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上单点系泊系统核心设备”日前在青岛研发成功。这种设备投产后,海上油轮的原油装卸费用可减少30%至40%。

    据介绍,单点系泊系统是可供海上油轮不停靠码头就可进行原油装卸的“浮动式码头”,与传统固定式原油码头相比,单点系统具有原油装卸能力大、建造投资省和工期短的优点,尤其在不具备兴建超大型深水码头条件的地区和海域,单点技术更具优势。

    单点系泊系统全部建设投资约为同样等级固定码头的20%至30%,原油装卸费用每吨可以减少30%至40%;建设周期比同样等级的固定码头缩短20%至30%。单点系泊系统可作为进出口原油的中转终端,供大型或超大型油轮系泊和装卸原油,能充分发挥大型油轮经济运输的优越性。

    据了解,单点系泊系统可在7级大风、有效浪高3.5米的情况下作业,每年平均工作日可达330个,受气候影响小。

    之前我国不能制造单点系泊系统,核心技术被国外公司所垄断。青岛迪玛尔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与青岛奥尔迪普海洋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联合研发,攻克了单点系泊系统核心设备旋转接头和单点浮筒的关键技术,取得了单点系泊系统自主知识产权,获得了3项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

    中海油研究总院、中海油深圳有限公司、中海油能源发展公司、中石油管道局海洋工程公司和中国船级社等相关单位专家认为,青岛企业自主研发、制造的国内首套单点系泊系统核心设备推动了单点系泊系统国产化进程,希望尽快抢占市场先机,在国内海洋工程中推广应用。

【纠错】 [责任编辑: 石乐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8872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