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春季训练注意护膝

2016年04月07日 09:44:50 来源: 解放军报

    膝关节是人体运动过程中最重要的关节,训练中常见的膝关节损伤包括前交叉韧带断裂、内侧韧带损伤、半月板破裂和关节软骨破裂等。在乍暖还寒的春季,战友们进行训练时尤其要注意保护膝盖。早操前,应先活动膝关节2分钟,使关节松弛,以防运动时产生意外伤。长跑训练时,应当注意减轻脚踩地面时的用力程度,以缓冲腿部震动,防止膝关节损伤。

    对于膝关节肌肉力量较弱的战友,可以采取“直腿抬高”方法进行锻炼:身体躺卧,两腿伸直,两手自然放置体侧,直腿向上抬起,角度根据自身状况逐渐增大;也可以采取“侧卧外摆”方法:侧卧时,下肢伸直外展,尽量向上抬起,然后缓慢恢复侧卧姿势。此外,还可以采取骑脚踏车、靠墙蹲马步等训练方式。通过这些锻炼,可以增强膝关节肌肉力量,增加关节的活动范围,有效防止训练伤的发生。(张乃千)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71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