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解放军第303医院完成华南地区首例骨桥植入手术

2016年04月07日 09:44:50 来源: 中国军网

    3月31日,在解放军第303医院原广州军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心,医护人员成功为17岁的小陆,实施了华南地区首例骨桥植入手术,并进行了一期耳廓再造。术后7到10天,小陆的右耳将重新聆听到美妙的世界。

    小陆的右耳先天性畸形,耳朵外耳道骨性封闭,耳廓缺失。17年来,单耳听力不仅影响小陆方位的判断,也对他的日常生活产生了诸多障碍。早在10年之前,小陆和家人曾来到第303医院就医,以当时的技术,医生可以重塑其耳朵外观,但是暂时对提高听力无计可施。考虑再三,小陆和家人选择了放弃。直到今年3月21日,北京同仁医院完成全国首例骨桥植入手术,这一新技术为小陆带来希望之光。

    骨桥包括耳朵皮肤下的植入物和接收声波的音频处理器

    骨桥,是一种用于重建病人听力的主动式骨传导听觉植入设备。该设备主要有两个组件:耳朵皮肤下的植入物和接收声波的音频处理器。音频处理器受植入器控制,将穿过皮肤的声音信息传送至骨骼和内耳。目前该设备已在欧盟临床应用6年,今年3月刚刚通过中国药监局审批。骨桥植入可以矫正小耳畸形、中耳胆脂瘤术后等各种原因不能通过自然气导路径接收到声音的患者,也是现今解决此类患者听力重建的最佳方案。

    医护人员在做手术前的最后准备

    时隔10年,小陆再次来到第303医院,在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心主任张龙城的介绍下,小陆和家人决定尝试骨桥植入手术。据悉,第303医院是目前国内第三个实施该项手术的医院,而小陆也将成为华南地区首个因骨桥植入恢复听力的患者。

    张龙城主任向记者介绍手术情况

    “手术非常成功,术后7到10天,骨桥就可以开机了。”主刀医生张龙城主任介绍,骨桥是按照终生使用进行设计的,其最大的优点是,植入后不会因其他病变,如中耳炎、胆脂瘤等引起听力再度下降。

    张龙城主任告诉记者,作为最新的全植入式骨传导听力重建系统,骨桥可以绕过受损的外耳和中耳,将声音传入内耳中。这项技术不仅可以用于耳畸形患者,也可用于单侧全聋和非畸形传导性耳聋患者。随着该项技术在中国地区的引入,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听力患者获益。除了骨桥植入之外,张龙城主任还为小陆进行了同步一期耳廓再造,主要通过取其自身的肋软骨进行雕刻、拼接耳廓,预计三个月到半年之后将进行二期再造手术,届时小陆将拥有梦想已久的,接近正常听力和形状的右耳。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715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