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休假归队当心体能训练“伤身”

2016年04月07日 09:44:49 来源: 解放军报

    3月中旬,陆军第65集团军某团二连上士冯江休假归队后,第二天便赶上了全团阶段性体能考核。5公里武装越野、400米障碍、俯卧撑……几轮考核下来,素有连队“体能王”之称的冯班长不仅考核成绩不理想,还出现腰酸背痛、四肢乏力等不适症状。冯班长直呼“都是休假惹的祸”。该团军医得知此事后提醒广大战友,休假期间生活作息不规律,归队后体能训练往往容易“伤身”,要想免受其害,就要注意科学安排假期生活。

    身体不放纵,保持良好运动习惯。不少战友休假后,脱离了部队的生活制度,整个作息安排立马换一套:熬夜打游戏、早晨不起床、从来不运动……这与在部队有规律的生活、常态化的体能训练形成极大反差。官兵假期少则20天,多则45天,归队后难以适应体能训练强度,出现身体不适是正常的。因此,休假期间特别需要注重保持良好运动习惯,每天进行定量的体能训练十分必要。早起后,可通过跑步、快步行走等方式进行锻炼,每次运动时间持续30分钟左右。同时,应辅以俯卧撑、引体向上等练习。此外,睡前做一定数量的仰卧起坐也有助于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饮食不任性,注意健康合理膳食。每逢休假,不少战友经常会与三五好友到餐馆“撮一顿”,或是与亲戚朋友在家聚餐,可以说大鱼大肉不断。假期结束时往往体重增加不少、体能大幅下降。这种“任性”的饮食方式十分不科学。战友们休假时,要注意合理膳食,荤素搭配要科学,可吃适量的鱼、蛋和瘦肉,多吃蔬菜、水果和薯类,在保证必要的营养供给的同时,不可暴饮暴食。此外,饮酒一定要有度,切不可酗酒。

    训练要科学,快速恢复最佳状态。休假归队后,要积极调整心态,全身心投入训练。体能训练展开前,可以通过慢跑、拉伸练习等方式做好充分准备活动,减少训练伤的发生几率。体能训练时,要注意科学组训、循序渐进,阶梯式增加训练强度,以期快速恢复到最佳状态。此外,如休假归队遇有体能考核,组考部门应酌情考虑给予一定的缓冲调整时间,对休假官兵推迟考核或择机进行补考。(孔祥增 陈信)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714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