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火箭军某基地携手海上“蛟龙”共创联合作战体制

2016年04月05日 12:36:05 来源: 解放军报

    该基地进行模拟打击发射任务。宋波 摄

    战舰疾速行进激起浪花四射,战鹰跃空发出阵阵呼啸。海军某舰队刚奉命抵达指定海域,战斗随即打响。千里之外,火箭军某基地接到联合作战指令,数十枚新型导弹引弓待发……仲春时节,记者在火箭军某基地联合作战指挥室内看到,在一次次复盘推演中,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机关数十名将校军官与该基地领导广泛交换意见,合力探索战区联战联训流程规范化。

    面对战区空域管控、测绘导航、雷达侦测等作战要素,火箭军如何与各军兵种保持联动,急需一套科学规范的联合作战流程来指导实践。基地司令员刘启德告诉记者:“联合作战不能各行其是,只有统一规范,才能将硬指头攥成铁拳头。”

    记者了解到,这次复盘推演以该基地去年参与的海军某部联合演习任务为基础,联训参演单位多,军兵种要素齐全,他们积极探索联训成果,研判分析两级机关联战联训情况。

    中部战区成立后,基地积极融入战区体制,研究规划联战联训方案,对联合作战筹划、协同保障以及作战力量运用等重难点问题,与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机关展开集智攻关,探索规范化应急作战流程。

    基地联合作战指挥室内,显示屏频繁闪烁,各作战要素文书往来传递,指挥员分析研判敌情态势,进行作战筹划,所有现场情况均实时传输至中部战区联指:“钢铁巨龙”向作战区域转进,数十分钟后进入隐蔽待机状态,等待发射命令……

    记者在复盘推演现场看到,指挥员按照联战流程应对导调特情,每一次作战筹划,每一步军事行动,都紧贴演习设想与战争态势,基地司令部作训处参谋人员告诉记者:“联战联训必须与实战化训练紧密结合,绝不能成了死板的流程图。”

    聚焦联战,边研边练。据介绍,基地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通过案例解析、推演复盘等方法,完善细化联合作战流程,既为平时联训提供依据,又能适应战时联合作战需要,确保突发战争时,上至指挥员、参谋人员,下至战位号手,都能快速进入战斗状态。(时义杰 冯金源)

【纠错】 [责任编辑: 石乐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88645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