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春季防过敏:儿童常见过敏性疾病临床表现和诊断

2016年04月05日 09:32:02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简介:郑成中主任,解放军第306医院,小儿科。

    变态反应病的四大临床特点:

    1. 发作性:起病突然,发展迅速,来势凶猛,消失亦较快

    2. 反复性:周期发生或一日多次

    3. 可逆性或自限性:可自行缓解,不留痕迹

    4. 特应性:好发于过敏体质者,60-70%病人兼患多种变态反应病,50%有直系亲属变态反应病史

    1.过敏性哮喘 过敏原主要有花粉、尘螨、病菌、霉菌、装修材料、冷空气等。有过敏性体质,或有哮喘病史的宝宝,吸入某些能引起过敏反应的变应原,就会开始打喷嚏、流鼻涕、鼻痒,逐渐诱发哮喘发作,主要表现为喘息、咳嗽、呼吸困难等表现。部分病人开始时为咳嗽变异性哮喘,主要表现为咳嗽,干咳,夜间咳嗽,用消炎药或一般止咳药无效,持续3周以上,用抗组胺药和平喘药有令人惊喜的效果。这类病人最终多数发展为典型的哮喘。

    2.过敏性鼻炎 分为常年性变应性鼻炎和季节性变应性鼻炎。每当鲜花盛开季节,有些宝宝出现清水样鼻涕不停地流,鼻痒难忍,连续打喷嚏,这是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状。主要是过敏体质的宝宝吸入花粉等过敏原引起过敏性鼻炎发作。常年性变应性鼻炎的主要过敏原为尘螨、真菌(霉菌)、动物皮毛、化学污染物资(如:家装油漆等)。相当一部分过敏性鼻炎可以发展为哮喘,这就是所谓的“同一个气道,同一种疾病”概念。

    3.湿疹 湿疹是婴幼儿期常见病。过敏体质的宝宝在受到一些致敏因子刺激后,就可能引发湿疹,最常见的过敏原为蛋白物资,如:牛奶蛋白、鸡蛋蛋白、其他动物或植物蛋白。少数为空气中的花粉、粉尘或螨虫等引起。局部皮疹的瘙痒,常使宝宝烦躁不安、哭闹不止、难以安睡。严重时可以出现局部溃破、继发感染流脓等,迁延不愈。

    4.药物过敏性皮炎

    药物性皮炎临床表现类型多种多样。本病患者必有用药史,不少病人既往有药物过敏史。

    药疹多种多样,皮损本身无特异性,可呈红斑、紫斑、丘疹、风团、水疱、糜烂、结痂、鳞屑等。同一种药物在不同人身上,可出现不同类型的皮疹;反之,不同药物在同一患者身上,可发生相同皮肤损害。伴不同程度瘙痒感,甚至伴发热、浑身不适等全身症状。严重药疹可累及肝肾等脏器损害。可以表现为:(1)固定性药疹;(2)麻疹或猩红热型药疹;(3)剥脱性皮炎型药疹;(4)大疱性表皮松解型药疹;(5)荨麻疹和血管性水肿型药疹;(6)紫癜型药疹.

    5.过敏性休克

    本病大都猝然发生;过敏原多种多样,半数以上的患者在接触过敏原(例如青霉素G注射等)数分钟内发生症状,约10%患者症状起于半小时以后,极个别病人发生在连续用药的过程中。

    过敏性休克有两大特点:

    一是有休克表现即血压急剧下降到80/50mmHg以下,病人出现意识障碍,轻则朦胧,重则昏迷。二是在休克出现之前或同时,常有一些与过敏相关的症状。列述如下。

    (1)皮肤粘膜表现 往往是过敏性休克最早且最常出现的征兆,包括皮肤潮红、瘙痒,继以广泛的荨麻疹和(或)血管神经性水肿;还可出现喷嚏、水样鼻涕、音哑、甚而影响呼吸。

    (2)呼吸道阻塞症状 是本症最多见的表现,也是最主要的死因。由于气道水肿、分泌物增加,加上喉和(或)支气管痉挛,患者出现喉头堵塞感、胸闷、气急、喘鸣、憋气、紫绀、以致因窒息而死亡。

    (3)循环衰竭表现 病人先有心悸、出汗、面色苍白、脉速而弱;然后发展为肢冷、发绀、血压迅速下降,脉搏消失,乃至测不到血压,最终导致心跳停止。

    (4)意识方面的改变 往往先出现恐惧感,烦躁不安和头晕;随着脑缺氧和脑水肿加剧,可发生意识不清或完全丧失;还可出现抽搐、肢体强直等。

    (5)其他症状 比较常见的有刺激性咳嗽,连续打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最后可出现大小便失禁。

    变态反应病的诊断

    (一)非特异性诊断

    1. 症状诊断:哮喘、皮疹、速发型卡他症状,等。

    2. 病史诊断:既往对某物资或药物过敏史。家族过敏史。

    3. 体检诊断:相对应的体征,如:皮疹、肺部哮鸣音等。

    4. 药物诊断:试验性药物治疗,如:抗过敏、平喘治疗慢性咳嗽诊断咳嗽变异性哮喘。

    5.排除其他疾病。

    (二)特异性诊断

    主要有体内特异性过敏原诊断和体外特异性过敏原诊断。

    1、体内特异性诊断的方法

    1.1皮肤试验

    (1)斑贴试验

    (2)点刺试验

    (3)皮内试验

    (4)抓伤试验

    1.2.结膜试验

    1.3舌下试验

    1.4被动转移试验

    1.5离子导入试验

    1.6激发试验

    (1)鼻粘膜激发

    (2)支气管粘膜激发

    (3)食物激发

    (4)运动激发

    2、体外特异性过敏原诊断

    通过检测血液中特定过敏原的方法。目前,体外检测过敏原市场比较混乱,有不少不科学甚至伪科学的方法占据相当大的市场,国际上公认的方法是采用Uni-CAP过敏原检测仪测定方法。

    Uni CAP全自动过体外敏原检测系统是一先进的实验室系统,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国际标准进行标化的,是国际变态反应学界认同的, 因其高灵敏度、高特异度、高稳定性被国内外专家誉为体外过敏原检测的“金标准”,也是国际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认可的科学的检测方法。只需通过简单的血样,方便、安全、快捷的得到准确的检测结果。可检测吸入性过敏原过筛(含有空气中95%常见的主要吸入性过敏原,如植物花粉、户尘螨、粉尘螨及其他螨类、混合动物皮屑等)、食物性过敏原过筛(如:大豆、花生、鸡蛋、牛奶、小麦和鱼)、总IgE以及约600种过敏原的特异性IgE。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63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