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亲历潍坊舰保养:铜发光铁发亮

2016年04月03日 15:47:43 来源: 解放军报

  潍坊舰上,导弹平台向来清静,可今天下午,这里却十分热闹。

  推开舱门,踏上导弹平台,好几位舰员正拿着各种工具忙得热火朝天,眼前的情景让我回想起刚才前舱室喇叭里发出的装备维护通知。

  回舱室休息还是上前生硬搭讪?我有点犹豫。

  看我杵在那儿,一位士官走过来:“走啊,带你转转?”

  我心生感激,赶紧跟着他爬上更高一层的副炮平台。这里比导弹平台视野开阔不少,我看到从前甲板到后甲板飘满了忙碌的“海魂衫”。虽然曾与这位士官见过几面,但这会儿我才想起讨问其姓名。听说他叫郭海涛,我打趣他跟海军缘分不浅。

  副炮平台这块儿还有几位舰员,他们有的在给舱门合页上油,有的将不知什么部位的零件拆下来,蹲在那儿仔细擦拭,那感觉像是在摆弄一件工艺品,还有一位拿着绑了一块抹布的长竿,擦拭一些较高的部位,嘴里哼着小曲儿。

  郭海涛说,舰身粘了很多盐,腐蚀性很强,需及时擦拭。对此,我深有感触,几次握住舰上栏杆或者摸到舰面,向海一侧总有一层细盐,潮乎乎的。

  “这个油可以防腐蚀。”郭海涛边说边将蓝色塑料瓶里的油倒在抹布上,然后开始擦拭一块看不大清字迹的铜牌。很快,铜牌显现出其本来颜色。

  “我们的标准是铜发光、铁发亮。”他得意地告诉我。

  接着,我跟郭海涛去打扫西侧一面。由于潍坊舰一路向南,下午的阳光直直打在西侧这块,不留死角。毒辣的阳光照在郭海涛脸上,颗颗汗珠从他黝黑的脸颊滑落。

  看别人都忙着,我有些站不住,索性拿起一块抹布,擦起面前的百叶窗来。旁边一位士官看到后开玩笑说:“好人好事啊!”

  “有的时候挺喜欢下雨天,一下雨很多地方就冲干净了。”郭海涛实在得很是可爱。

  正说着,我感觉后背一阵凉爽,原来导弹平台上有人正用高压水枪冲洗舰体,海风裹着水雾打湿了我的后背。

  聊天中,我得知副炮平台上维护装备的好几位士官都已成家,孩子也都两三岁了。谈及此,他们总会陷入短暂的沉默,旋即恢复其大咧豪爽的性格。

  “来一张,来一张。”我的目光被不远处的声音吸引,一位舰员一边卖力擦拭,一边央求别人为其照相。

  这是一个晴朗的下午,海水蓝得澄澈,几朵云飘在空中,海鸥不见了踪影。若说纵情天涯,大概也不过如是。只是,再怎么潇洒的游子,内心深处也总有一份割舍不去的牵挂。

  (解放军报潍坊舰4月2日电)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860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