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部战区起步开局大力提升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2016年04月01日 09:51: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梅世雄、赵国涛)组建2个月以来,中部战区牢记习主席训令,围绕战区主战,大力提升战区指挥机关和各保障队的联合作战指挥能力,确保一旦需要能够上得去、打得赢。

    中部战区负责人介绍,组建以来,战区坚持把指挥能力建设作为最紧迫最现实的任务,大抓指挥技能训练和实战化训练。坚持“值班人员天天练、机关分队周周学、指挥编组月月演”,采取超常措施,分期分批组织封闭式集中强化精训,尽快弥补短板弱项。培养一批能拟文、能标图、能计算、能查数据资料、能辅助决策、能使用数据链指挥等“六能型”参谋人才,打造一个“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过硬战区联合指挥中枢。

    战区机关干部由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等多军种组成,大多数同志对本军种本专业的情况比较熟悉,而对联合作战、联合指挥、联合行动相对陌生,指挥联合作战的能力存在明显差距。

    “比如说空军力量和陆军力量如何配合,如何协调,陆军如何在火箭军的支援下实施作战,这些具体的问题我们研究的还不够深。”战区联合参谋部参谋蒋郭,毕业于陆军指挥院校,在基层部队和集团军机关也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但战区组建后,对于联合指挥构架中其他军兵种的运用还感到有些能力欠缺。

    战区用一套“组合拳”强化“内功”,加快实现由编制体制联合向作战指挥能力联合转变。他们区分不同岗位要求,集中对联合指挥基本技能、联合作战值班方法进行规范,并聘请多位军兵种院校专家,对联合作战重难点问题进行专题授课辅导。在此基础上,按照部门和职责,采取以强带弱、结对互助的形式开展岗位练兵,人人制定“以学强能”计划表,持续进行学、练、考、评活动,力求缩短转型周期。

    时刻保持强烈“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的中部战区官兵,迸发出高昂的训练热情。初春的北京,无论是在野外训练场,还是在指挥训练大厅,随处可见火热的练兵场景。身着陆、海、空、火箭军等各色迷彩作训服的机关干部和保障人员,同坐“中军帐”,共同研判情况,筹划决策。由战区首长挂帅的训练督导组也活跃在各个训练场,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目前,中部战区指挥机关岗位练兵正进入阶段性考核验收,所涉及的内容不仅涵盖了参谋业务、政治工作、后勤保障等基础专业,还包含了联合作战筹划、联合作战指挥和信息分析处理等综合情况的处置,来自战区机关各军兵种要素的参谋人员分批分期完成命题考核。

【纠错】 [责任编辑: 安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21288560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