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提醒:严重“春困”要当心 可能是疾病前兆

2016年04月01日 09:36:58 来源: 中国军网

    古诗云“春眠不觉晓”!随着春季的到来,气温逐渐回暖,万物复苏,而人们往往也会在春季出现疲乏、倦怠、经常打瞌睡或哈欠连连的现象,或许这就是“春困”,虽说“春困”并不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但是也有一些“春困”是疾病的表现,我们也应当心。

    据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专家干二科主任舒刚明介绍:春困是季节由冬到春的转换给人们带来的一种正常反应。在寒冷的冬天,因为寒冷气候的刺激,人体皮肤的毛细血管会收缩,导致血液流量相对减少,同时,人体的汗腺和毛孔也闭合,用来减少热量的散发,使人体能够维持体温正常。而当季节转换为春季,气温的逐渐回升,导致人体的毛孔、汗腺、血管开始舒张,使皮肤血液循环逐渐旺盛,导致供给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同时,人体新陈代谢逐渐旺盛,耗氧量逐渐加大,导致大脑的供氧量显得不足,此时,人们就出现了疲惫无力、困倦思睡,昏昏沉沉、懒洋洋的感觉。

    所以,“春困”不是病,是机体适应大自然的一种自然现象。但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是,有一些严重的“春困”则是疾病的表现。比如严重的嗜睡、经常疲倦乏力等。“春困”若太严重,则可能是抑郁症等情绪病的先兆,或有可能引发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此外,爱打瞌睡,还可能是慢性肾炎、慢性肝病等一些慢性疾病的征兆,高血压患者在春天哈欠频频,昏昏欲睡,或同时伴有头晕等症状,也有可能是脑供血不足,甚至是脑梗塞的先兆。 因此,对于一些中老年人,如果在保证夜间睡眠的情况下,白天仍经常嗜睡,精神不振,应及时到正规医院的神经内科就诊,以便及时治疗。(杨存美)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558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