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提醒:春天到!给你的食物来点“颜色”瞧瞧

2016年03月31日 09:31:46 来源: 中国军网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人们的身体也随着季节的更替,逐渐生机勃发起来。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来了,我们该如何进行养生保健?长征医院中医科主任岳小强和中医科副教授王丹一起和大家聊一聊春季饮食问题。

    食疗养生,调肝为要

    《黄帝内经》中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这是根据自然界和人体阴阳消长的特点,所指定的四时调摄宗旨。春季自然界阳气初生,人体养生也应着眼于一个“生”字,顺应春天阳气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注意保护和宣达体内阳气。中医理论认为,肝主升发和疏泄,春气通于五行中属木的肝,因此春日养生宜以护肝为主要着眼点。

    根据中医五行学说,木能克土,即脾土易受到肝木的制约,所以春季养肝的同时还应顾护脾胃。

    注意事项:烹调时要少油少盐,多用炖、蒸、煮、炒等方式,少用煎、炸、烤、熏等。对于老年人,或者脾胃虚弱的人群,可以多食用如山药粥、红枣粥、百合薏米粥等容易消化的食物。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51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