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东部战区陆军机关创新建设通信及网系保障系统

2016年03月30日 15:09:33 来源: 解放军报

该战区陆军机关启用新办公系统。赖桥泉 摄

    3月中旬,记者走进东部战区陆军机关办公室发现,所有办公电脑均无主机,显示器、键盘鼠标直接连在一个10厘米见方的黑盒子上。参谋部参谋李高打开电源开关,显示器屏幕弹出“麒麟”云系统登录平台的窗口。李参谋介绍说,战区陆军机关按照国产自主可控要求采用国产硬件,基于军用“麒麟”操作系统的安全云桌面技术,打造动态高效、安全可靠的云桌面办公系统,使作战、值班、办公等更加安全高效。

    “强力推进国产自主化建设应用,是国家和军队信息化发展战略的大势所趋,更是改革强军的潮流所向。战区陆军组建之初,我们就超前布局、勇于实践、大胆探索,坚定不移推进自主可控信息系统建设。”该战区陆军领导告诉记者,他们着力加强“中军帐”通信和网系保障建设,统一办公网建设模式,在“麒麟”系统基础上,采用国产办公软件构建后台云服务,承载机关办公系统、数据安全系统和军队机要等系统安全高效运行。

    记者在网络机房看到,这里部署了数十套全国产、自主可控的服务器和网络设备,按照四级安全防护标准建设,基本实现机关办公安全可控和全程电子化。据了解,这套网络办公系统,从提出需求、设计论证、研制开发到安装部署,再到投入试运行,仅用25天。

    过不了保密关,就过不了打赢关。他们在云系统上搭设一套支持数百个终端的涉密电子文档集中管控系统,利用计算机网络和密码技术对涉密信息实施集中存储、加密保护、授权使用、精确控制、全程审计等,实现“个人不留密、终端不存密、涉密信息集中加密存储”的目标。

    在云系统建设中,该战区陆军机关充分利用现有办公信息系统基础设施进行网络改造,采用模块化设计,提高通用化程度和互换性。记者了解到,他们正与有关科研部门联合攻关,进一步升级系统,真正从网系建设上带动通信结构和理念转型,促进新型陆军建设转型。(陈鹏 黄建东)

【纠错】 [责任编辑: 石乐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6128848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