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谈孕妇禁忌:关注自己的血压

2016年03月30日 09:12:28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简介:刘佳,陈春容,解放军第306医院,航天城临床部。

    相信不少妈妈有过妊娠期间高血压的经历。孕前血压正常,但是有孕后却患上妊娠高血压。对此,准妈妈一定要引起重视,因为妊娠高血压不仅高发,而且若是没有及时诊治,重者可能危及孕妇和胎儿生命。

    何为妊娠期高血压?该怎样预防?该怎样控制病情?

    首先,了解什么是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高血压就是我们所说的妊高症,孕妇特有的病症,多数发生在妊娠20周后与产后两周,约占所有孕妇的5%。初期症状主要是头痛、头晕、视力模糊伴水肿以及少许蛋白尿,血压等于或大于140/90 mmHg。

    其次,如何预防妊娠期高血压。孕妇需要定期做好产检工作,一般来说1~2周就需要做一次。医生和家人都需要密切对孕妇进行观察,孕妇自身要注意休息和营养,每天睡够8小时,采用左侧卧的睡姿(这是因为如果采用左侧卧的姿势,可以减少对于子宫的压迫,使得静脉血的回流量增加,增加对于胎盘和肾脏血量的灌注,有利于血压的下降和稳定)。同时孕妇日常饮食要科学、营养,注意控制钠盐的摄入量,尽量避免食用腌制食品或者其他具有强烈刺激性的食物,以保证孕妇和胎儿的健康。纠正异常情况,一旦出现妊娠高血压的初期反应,准妈妈一定要及时就医。孕妇需要特别注意怀孕早期的检查,平时也不要放松血压的检测。

    最后,发现妊娠高血压之后必须采取措施加以控制。患者要减轻工作强度,增加休息时间,应该保证夜间有8~10小时,白天有2小时的休息。此外,孕妇还要注意尽量保持正确的睡姿,建议采用左侧卧位,有利于尿量的增加,同时对于子宫胎盘的血液循环也有改善作用。孕妇可以适当多食用富含高蛋白、维生素,以及低脂肪的食物。另外,还需要多补充铁元素和钙元素。适当的控制下盐的摄入,特别是在出现全身浮肿的情况。必要时孕妇还需要服用适量的镇静剂,以达到心绪的平静,以免血压突然升高,对自己的身体和胎儿造成不利的影响。另外,准妈妈要定期到医院检查,如果出现持续头痛、眼花、恶心、呕吐或身体某部分浮肿等症状,必须及时就诊。

    如果病患在家中仍然不能有效地控制病情,或者是病情比较严重的话,还是需要住院护理,这样才能帮助孕妇得到最好的治疗。

    妊娠期高血压不一定每个孕妇都会有,但是每个准妈妈都要提高警惕,经常的检测血压,将发病的苗头扼杀在摇篮里,让每个准妈妈安全的度过妊娠期,拥有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47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