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唐云:胃癌术前与术后的营养支持

2016年03月29日 14:58:17 来源: 新华网

    我国是胃癌高发国家,胃癌患者超过全球胃癌患者总数的40%,位居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二位。解放军总医院外科临床部普通外科副主任唐云介绍,而对于中晚期胃癌患者,由于营养摄入不足引起的营养不良易导致术后并发症多,术前和术后的营养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

    胃癌早期治疗结果完全不同

    胃癌和经济发展水平有直接关系,因医疗条件不足和对健康意识的缺乏,经济落后地区的胃癌患者多为中晚期。唐云说,我国早期胃癌患者仅占胃癌人数的10至20%,其中多数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早期胃癌和中晚期胃癌的治疗结果完全不同,早期胃癌只需在胃镜下把发现的癌变部分切掉,术后就可达到治愈的目的。而中晚期胃癌需要做胃的大部分或完全切除,治疗费用巨大且术后生活质量不高、容易复发。

    毫无知觉的胃肠镜检查

    唐云介绍,胃癌的早期发现应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胃肠镜检查就是发现早期胃癌的好方法。在很多人眼中,胃肠镜检查意味着痛苦、呕吐、腹痛等不良反应,实际上随着光学技术的发展,现在的胃肠镜更细、刺激更小、柔软度更高。并且麻醉技术也在发展,可以在静脉给予一定剂量的短效麻醉剂帮助患者迅速进入睡眠状态,在毫无知觉中完成胃肠镜检查,从而达到无痛胃肠镜的目的。在条件允许下,40岁以上的人应当定期进行胃肠镜检查,如果有家族病史,做胃肠镜的年龄还应适当提前。

    营养支持可减少术后并发症

    营养在胃癌治疗中起到极大作用,胃癌手术前利用短暂时间对营养不良的胃癌病人进行营养支持,可以使手术中病人的状况更加平稳,术后恢复更加顺利。唐云说,大部分中晚期胃癌患者会感到胃不舒服、胃痛、胃胀,在这个过程中已经影响了营养的摄入和机体免疫能力。对于中晚期胃癌患者,尚能进食的病人,要多吃海鱼等高蛋白食物、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低脂肪和富含微量元素的食物,食物要稀、软、容易消化。已经出现梗阻的病人,可在胃镜帮助下,采用营养管到十二指肠或者空肠,在营养泵控制下,灌注营养液,同时灌注胰酶制剂,以提高病人对于肠内营养液的耐受程度。事实证明,胃癌病人经过7到10天有效的术前营养支持再做手术,要比没有进行过营养支持的病人术后并发症少,且恢复快,因此术前的时间很重要,应好好把握。

    术后需肠内营养和肠外营养配合

    唐云认为,住院期间是胃癌患者术后恢复最重要的时间节点,病人的营养尤为重要。对于胃大部分或全胃切除的病人,有两种肠内营养的方法,一种是从鼻子插入管子跨过所有接口到手术下面正常的肠子,另一种途径是从肚子上放一根小管子到肠子内所有接口以下的部位。同时术后早期肠内营养需要肠外营养(静脉补充营养)的配合。肠外营养补充肠内营养的不足部分,以满足病人的营养需要。

    术后在家休养膳食营养很重要

    唐云说,胃癌患者胃大部或全胃切除术后,离开医院在家休养的阶段也很重要。这一阶段既要注意营养的补充,还要结合患者自身对饮食耐受情况及胃容量,酌情调整进食量及种类。总之,膳食要营养丰富且易消化,一般情况下,患者应遵循以下原则。

    少食多餐:因胃癌根治性切除术后仅残留小部分胃或全胃切除后空肠代胃,进食容受量比原来明显减少,只有增加餐数,才能弥补食量不足,满足机体对营养物质的需求。因此患者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进食时间规律,定时定量进餐,坚持少食多餐,以每天5至6餐为宜。主食与配菜应选稀、软且易于消化的食物,千万不可暴饮暴食。

    多食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术后初期应按照清流、流食、半流、软食、普食顺序进食。流质饮食以米汤、蛋汤、菜汤、藕粉为宜。半流质饮食应选择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低脂肪、新鲜易消化的食物。动物性蛋白最好的来源是鱼类,鱼类蛋白质质量高且易为人体消化吸收,所以我们鼓励多食鱼类,如黄花鱼、鲫鱼等。进普通饮食后,应多食蔬菜、水果等含纤维素高的食物,以保持大便通畅。

    少食甜食和脂肪:糖摄入过多,会出现进餐后的不适症状,因此,应避免摄入过甜食物。脂肪供能不超过总能量的35%,避免食用畜肉脂肪,应选择易消化吸收的脂肪,如植物油、奶油、蛋黄等。

    食物禁忌:忌食生冷、过热、粗硬食物;忌吃辛辣刺激性强的调味品,如胡椒、芥末等;严禁饮烈性酒、浓茶等;避免过油及过于粗糙的食物,如炸鸡、油条等油炸食物。

    预防贫血:适当选用动物肝脏、新鲜蔬菜等,以提高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的获取量。胃癌全胃切除后,易发生缺铁性贫血,因此可适当食用瘦肉、鱼、虾、动物血、动物肝以及大枣、绿叶菜、芝麻酱等富含蛋白质与铁质的食品,防止贫血。

    细嚼慢咽:术后胃的研磨功能缺乏,所以牙齿的咀嚼功能应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对于较粗糙不易消化的食物,应细嚼慢咽。

    唐云,解放军总医院外科临床部普通外科副主任兼一病区主任。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肠外肠内营养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临床营养支持学组副组长。擅长甲状腺疾病、乳腺疾病,消化道肿瘤的诊断与治疗,腹部外科疾病的围手术期营养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44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