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你的关节还好吗?做好日常护理最重要

2016年03月29日 09:37:56 来源: 中国军网

    关节疾病是影响人们正常生活及健康的一种常见病,它会让我们在行走或做动作时产生不便和疼痛。特别是早春三月的“倒春寒”会让人措手不及,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更是难以适应,不少人觉得关节肿胀和疼痛加重,有时候甚至不能走路。那么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日常该如何护理呢?在饮食方面该注意些什么呢?

    1.保暖忌冷水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最重要的是注意保暖忌冷水。由于关节有炎症,对寒冷刺激敏感性增加,总觉得风往关节里钻,所以应该注意保暖,并尽量不接触冷水。关节部位要特别保护,尤其是脚部保暖,如果受寒,应及时用热水泡脚以促进血液循环。

    平时注意多穿些衣服,并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加减衣服,保护好关节。没有风湿病的人同样应该保暖,许多风湿病人的首次发病就是受了风寒引起的。

    2.正确保护关节

    用正确方式保护关节,具体如下:

    (1)使用较大和用力的关节,不用小关节提取重物过久;

    (2)避免关节长时间保持一个固定的动作,应注意间歇性休息,经常变换姿势,使关节得到适当休息;

    (3)避免进行一些令关节容易变形的动作,如:不应用手指扭动瓶盖,应以掌心加压力来扭动瓶盖;扭动衣物会加速关节变形,应把衣物缠于水龙头上,然后用双手拧干;

    (4)避免做一些重复而不能及时停止的活动,如打字、编织等;

    (5)正视关节痛楚,当关节活动时感到过度疼痛应立即停止;

    (6)减少工作时的消耗,能坐着做的工作,就不要站着做,更不要弯腰做,以减轻下肢关节和脊柱负担。

    3.中医饮食调理

    中医饮食调理也是必不可少的。从中医角度来说,类风湿关节炎宜注意补肾、补气、补血,选食乌骨鸡、黑芝麻、大枣、菠菜等;

    关节疼痛、怕冷的患者多用发散性食品,如芥末、洋葱等;还宜注意选食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如萝卜、豆芽、紫菜、海带、木耳、草莓、香蕉、西红柿等;日常补钙也很重要,可选食牛奶、排骨、芝麻、虾米、猪蹄、牛筋等。

    对不同症状的类风湿关节炎患者,风痹者宜用葱、姜等辛温发散之品;寒痹者,宜用胡椒、干姜等温热之品,而禁忌生冷;湿痹者,宜用茯苓、薏米等;热痹者,宜用丝瓜、冬瓜、绿豆芽、黄豆芽等。

    具体如下:

    (1)风热型及湿热型患者应该多选用寒凉的饮食,如绿豆、豆卷、菊花茶、芦根等,可以协助清除内热;而不应食用温热性的食物,如辣椒、芥末、姜、桂皮、酒等,因为吃这些会伤阴助火,加重症状。

    (2)寒湿型患者应选用一些温热性的食物,如猪、羊、牛骨头汤及姜、桂皮、木瓜等。

    (3)肝肾两虚型患者可以多进食一些补益的食品,如甲鱼肉、鸡肉、鸭肉、鹅肉、猪肉、牛肉、羊骨髓、胡桃、桂圆、芝麻等。

    4.全身关节操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可以导致关节畸形、运动障碍的疾病,适当的锻炼康复可以帮助患者减轻功能上的障碍,最大限度地恢复生活和劳动能力,重返社会和家庭。下面就给大家介绍由江苏省中医院风湿科护士们自编的全身关节操,一起来做吧!

    适应人群:可进行自主锻炼的类风湿关节炎病人或健康人群。

    动作内容:

    预备式:身体直立,双脚与肩同宽,双手自然下垂于身侧。

    动作一:头分别作前低、后仰、左侧、右侧、左转、右转动作。

    动作二:双肩分别或同时作上下运动。

    动作三:双肩分别或同时由前向后作旋转运动。

    动作四:双肩同时作内收和外展运动。

    动作五:两手臂上举放于头后,两肘关节尽量往后拉。

    动作六:两手臂向两侧伸展,与肩平,掌心向上,两肘屈曲,两手指尽力摸肩,再缓缓展开。

    动作七:两手摸肩,分别或同时由前向后、再由后向前作旋转运动。

    动作八:两手臂向两侧伸展,五指并拢,两臂同时作内旋和外旋动作。

    动作九:两手臂伸直向胸前靠拢,两掌心相对,打开至身侧再放下。

    动作十:两手放于腰后,腰部分别作向前、向后、向左、向右运动。

    动作十一:两手五指并拢,两肘关节分别或同时作屈伸运动。

    动作十二:两手分别或同时作屈肘时握拳,向前伸肘时五指松开运动。

    动作十三:双肘关节屈曲,双手合十,掌心相对,放于胸前,分别用左手推压右手,用右手推压左手,再向前、向后分别转动手腕。

    动作十四:两掌心相对,手臂缓缓上举,两手分开与肩同宽,边从外向内转动手腕边下降至胸前。

    动作十五:两掌心相对,与肩同宽,双手先大拇指内收,再依次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内收至握拳状;内旋手腕,同时五指松开,两手臂外展。

    动作十六:两手垂放于身侧,分别向左、向右转动腰部,再复原。

    动作十七:重复动作十四及动作十五内容。

    动作十八:两掌心相对,与肩同宽,双手先大拇指内收,再依次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内收至握拳状;内旋手腕,双手肘向前伸出,两掌心向上。

    动作十九:两掌心向上,先小拇指内收,再依次无名指、中指、食指、大拇指内收至握拳状;内旋手腕,五指松开,两手向身侧外展,再复原下垂于身侧。

    动作二十:两脚并拢自然站立。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43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