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支招:高龄女性如何备孕二胎

2016年03月29日 09:37:56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简介:鲁泽春,张兰梅,解放军第306医院,妇产科。

    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放开二孩,全面二孩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两个孩子。这部分人群中,“80后”、“90后”生育二孩的积极性较低,“70后”相对可能再生育意愿高一些,但是大部分已经接近育龄晚期,那么,高龄孕妇究竟意味着什么?如何成功备孕,需要注意什么?

    一、高龄对于女性生育意味着什么

    中华医学传统典籍《黄帝内经》对妇女生育能力有很生动具体的论述:“女子七岁,肾气盛,齿更发长;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三七肾气平均,故真牙生而长极;四七筋骨坚,发长极,身体盛壮;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七七任脉虚,太冲脉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坏而无子也”。大量临床数据表明,女性24-29岁是最佳的生育年龄,30岁起生育能力的曲线便呈下降趋势,在38岁时开始迅速下降并逐渐进入绝经期,40岁以后更呈明显衰落,一般认为,45岁以后妊娠的可能性极小,此变化曲线被称为“折棍效应”。

    二、高龄女性进行那些孕前检查

    高龄女性的孕前检查,必检的项目要比适龄女性项目多,随着身体器官的老化,身体方面的问题可能比年轻的时候多,所以准备怀孕的时候,最好进行全面孕前检查,检查是否有不适宜怀孕的疾病,看看是否有高血压、糖尿病或肾脏等疾病,如果有,应先治疗稳定后再准备怀孕。妇科相关的是宫颈受否病变的TCT,HPV检查,以及生殖内分泌性激素、甲状腺功能检查,以上这些都是常规项目。近年研究发现抗苗勒管激素(anti-Mullerian hormone,AMH)是反映评估卵巢储备有价值的标志物,基础 AMH水平与卵巢的反应性呈正相关,而与年龄呈负相关,目前AMH在临床评估生育力常规使用。

    此外,月经紊乱、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卵巢囊肿、乳房肿瘤等女性疾病在35岁以上女性都是常发病,所以这些疾病需要及早诊治。输卵管通液、抗精子抗体、抗磷脂抗体、抗子宫内膜抗体是备孕女性尝试多次未孕后的进一步补充检查。

    三、备孕过程中注意事项

    高龄女性在备孕的时候,要合理膳食,作息规律;孕前三月补充叶酸,要谨记如有感冒、发热、头晕等不适,自己不要滥用药,在服用药物前一定要确认自己是否怀孕,如果妊娠需要咨询医生合理用药。

    综上所述,高龄妇女的生育能力下降,会出现不排卵或排卵周期不规律的情况,受孕能力下降,导致怀孕几率降低;高龄孕妇出现自然流产或早产几率会增加;高龄孕妇发生各种各样胎儿先天畸形,胎儿发育异常的几率会远远高于35岁以下的妇女。因此,每位高龄备孕女性需要到综合医院评估身体状态,为健康宝宝做好孕前准备。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43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