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提醒:人参不能盲目乱补

2016年03月29日 09:37:56 来源: 中国军网

    说起人参,大家都非常熟悉。古人将人参称为补气上品,位居补药之首。各种人参五花八门,有昂贵的多年老参,高丽参,西洋参等,而火箭军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郭志红教授特别提醒大家,人参虽然是一种很好的补药,但绝不能乱补,要因人而异,否则会适得其反,造成严重后果。

    据郭志红教授回忆,在她出门诊时,曾有一位头晕多年的51岁妇女前来就诊,据说是家中有人送来高丽参,她就一直服用,坚持服用一月有余。该妇女一看就是身体素质很不错的,但她出现头晕,虽说与颈椎病有关,但经过诊查脉证系体内蕴有湿浊、血瘀。在湿浊血瘀没有改善的情况下,如用服参剂,一定会加重头晕症状,且使湿浊血瘀更加顽固。因此,是一定不能服用参类补品的;再者,即使是湿浊血瘀状况,经过治疗得到改善,身体素质也会随之进一步提高,更无服用人参的必要。如果坚持服用,有可能造成高血压等后果,因这位妇女正处于更年期,体质偏胖,加上事业兴旺,生活优越,具有容易患心脑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人群特征。因此,千万不要不问青红皂白就进食补药,这样反而伤害了身体,使疾病缠上身。日常爱头痛头晕、心慌失眠的人,很多是不可能单独服用人参的。除非体质确实虚弱,也要配伍一些调理气血的药物同用,否则,容易加重上述症状。

    再有,高血压的患者多不适合单独服用人参,一般都要与其他中药配合服用。因为,高血压多为肝肾阴亏,肝阳上亢,治疗上通常要调补肝肾下焦,并配合一些养血平肝甚至潜阳镇下的药物;而人参属于补气类的药物,其性上升,作用部位主要是在上焦的心肺及中焦的脾胃,如果盲目应用,极有可能会使高血压加重。甚至有的人用后出现顽固性流鼻血症状,如果进一步造成颅内出血,后果就不堪设想了。但是,有一部分患高血压多年,兼有并发症的患者,体质状况已有了很大变化,可在大夫的指导下,酌情应用,千万不要自己乱用。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43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