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桥医院心内科成功为主动脉夹层孕妇施行封堵术

2016年03月28日 09:36:53 来源: 中国军网

    胸痛、背痛,一检查竟然遇到了“血管杀手”,随时会有生命危险。近日,在新桥医院心内科病房里,见到早孕的主动脉夹层患者崔女士。面对这个被称为“血管杀手”的疾病,她幸运地被医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孕期遭遇“血管杀手” 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近日,重庆合川31岁的崔女士突然感觉胸、背撕裂般疼痛,持续了几个小时都没能缓解,在爱人的陪伴下,崔女士到了新桥医院就诊。检查发现崔女士已经怀孕6周了,一直希望有个可爱宝宝的小两口还没来得及享受喜悦,又被告知一个坏消息,崔女士患有主动脉夹层,随时有生命危险,目前必须以先救大人为第一选择。

    “对于普通人,主动脉夹层已经很凶险,咱们这次接诊的是一名孕妇,虽然刚怀孕一个多月,但动脉血管壁破裂处直径长达2厘米,血液就像决堤的河水一样在喷射。”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晋军告诉记者,这个“血管杀手”随时都可能要了孕妇的命。

    医护人员在术前准备充分的同时,也做好了随时抢救的方案。2月25日9:30,崔女士在局麻下进行了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力“搏斗”,破裂的血管壁被支架完全堵住。

    主动脉夹层死亡率极高 “喜欢”高血压病人和孕妇

    主动脉夹层是什么呢?据介绍,心脏的左心室泵出的血液,流向全身肺以外的所有部位时,要经过的第一根血管就是粗壮的主动脉,相当于供水厂的主水管。主动脉又粗又厚实,分为三层,由内而外分为内膜、中膜和外膜,3层结构紧密贴合,共同承载血流的通过。

    如果血流压力太大,尤其是怀孕期间整个身体血量都很高,或存在高血压时,血流就可能损伤主动脉的内膜,灌入内膜与外膜之间,形成一个鼓起来的球(血肿),这就是主动脉夹层。

    假如动脉壁的滋养血管破裂,造成壁间血肿,血流向近心端或远心端逐步扩展,这样也会形成主动脉夹层。

    主动脉夹层有多凶险?晋军告诉记者,据临床不完全统计,50%的主动脉夹层患者可能当时就无法挽救,40%有条件及时送医的患者中有70%易在途中身亡,仅有10%的患者能幸免。因此,这是个死亡率极高的疾病。

    主动脉夹层“喜欢”什么样的人?晋军称,患有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先天性血管病变的人,以及患有一些遗传因素,比如马凡氏综合征、特纳氏综合征等疾病的人容易发生主动脉夹层。妊娠是另外一个高发因素,数据显示,在40岁前发病的女性中,50%都发生于孕期。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39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