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民进党成立:能否撼动自民党?

2016年03月28日 08:24:47 来源: 新华社

  这是3月27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拍摄的新成立的日本“民进党”结党大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刘天 摄

  日本两大在野党民主党与维新党27日召开结党大会,正式合并为民进党。新成立的民进党在日本国会两院掌握156个议席,成为自日本现任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上台以来实力最强的在野党。

  民进党希望在今年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获得胜利。然而,它能否与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抗衡?目前来看,前景并不乐观。

  两党合并

  2014年12月在国会众议院选举中惨败之后,以民主党为代表的日本在野党便认识到,只有通过合作才可能与执政联盟抗衡。2015年12月,民主党与维新党首先在众议院结成统一会派,加强在国会的合作。随后经过几轮内部接触,两党在今年2月下旬正式决定合并。3月27日,民进党正式成立。

  据介绍,民进党意为“与国民共同前进之党”,它继承并吸收了原民主党与维新党的立场和理念,代表普通民众立场,坚持立宪主义,致力于推动机构改革,追求建成自由、共生、面向未来的社会,在安保外交领域贯彻专守防卫政策。

  新党首届人事安排由两党协商决定,重要岗位由两党高层共同担任。民进党代表(即党首)由原民主党代表冈田克也担任,代理代表由原维新党众议员江田宪司、原民主党代理代表长妻昭、莲舫共同担任。

  原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担任民进党干事长,原民主党国会对策代理委员长安住淳担任民进党国会对策委员长。

  合并后,民进党众议院议席数增至96个,参议院议席数增至60个,两院合计156个议席,成为2012年安倍上台以来实力最强的在野党。

  民主党与维新党的合并表明,反对安倍政权的在野党正在加强合作。今年2月19日,民主党、共产党、维新党、社民党和生活党共同向众议院提交法案,以“违宪”为由要求废除新安保法。

  在野党的合作态势在执政联盟内部引发一定危机感。日媒援引公明党内部人士的话称,执政联盟下一步将利用各在野党之间的政策差异对其进行分化牵制。

  实力存疑

  民进党能否扭转自民党一党独大的局面?目前来看,不容乐观。民进党掌握156个国会议席,而自民党和公明党掌握461席,两者相距甚远。此外,民进党自身也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新党支持率难有大幅增长。日本时事社本月民调结果显示,民主党支持率为5.6%,维新党支持率只有0.8%,远低于自民党的23.1%和公明党的3%。共同社27日发表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有67.8%的受访者“不看好”民进党,对新党有所期待的人仅占26.1%。原民主党内部人士指出,日本国民尚未恢复对民主党的信赖,因此新组建的民进党支持率不会出现爆炸性增长。

  其次,党内分歧不可避免。民主党与维新党都是合并产生的政党,民主党在1998年由四党合并而成,维新党2014年由日本维新会与连结党合并而成。此外,两党原先的纲领不同,民主党强调代表广大民众追求共生社会,维新党则强调推动统治机构的改革。两党合并而成的民进党与社民党、共产党、生活党之间在修宪、安保等重要问题上也存在分歧。这将对在野党合作产生不利影响。

  最后,民进党在今年参议院选举中改选的议席数多,面临的风险较大。日本参议员每三年改选一半。今年7月,民进党60名参议员中有43人面临改选,改选比例高达72%。相比之下,自民党与公明党改选议席数虽多,但与其掌握的席位总数之比较低。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839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