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京医院成功为92岁高龄患者实施胆管支架植入术

2016年03月25日 10:16:39 来源: 中国军网

    3月23日,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消化内科收治了一名92岁高龄的患者,全身皮肤一周内重度黄染,经过各项检查,明确诊断为胰头肿瘤造成的胆管梗阻、腹水、全身重度黄染,同时既往胆囊手术后上腹部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切口疝、心肾功能极差。

    原计划经皮经肝穿刺引流减黄,但由于患者大量腹水和上腹部切口疝,家属担心穿刺处形成腹水漏,拒绝经皮穿刺。这样就只能选择ERCP(内镜下逆行胆管造影术)支架植入了。ERCP同样也有较大风险:92岁高龄患者,心、脑血管脆性可想而知,不排除经口送入内镜时的剧烈恶心而诱发心脑血管意外的可能,此外巨大的切口疝内也可能是胃囊,进镜更加困难,如果肿瘤压迫了十二指肠,就不能进镜治疗,即便内镜能到达十二指肠,选择性胆管插管失败还可能诱发胰腺炎等等。

    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副主任委员、西京消化病医院内镜中心主任郭学刚教授在众多不利因素存在的情况下,纠结在ERCP做还是不做中。在和患者家属沟通交流中,患者从美国回来的儿子坚决表示:“病情我们了解了,这是风险极大的手术,但我们全家要求为母亲做这最后一搏,我们相信医生,我们也理解并承担任何可能的风险,请医师卸下包袱做吧。”

    得到家属的理解和鼓舞,郭学刚等医师经过周密考虑并设计了各种预案,于3月24日上午进行了ERCP胆管支架植入术,真正的手术过程非常顺利,十几分钟支架植入成功,大量的胆汁喷涌而出,患者安返病房。郭学刚下午看望患者时,家属和老人家都很开心,深表感激。郭学刚表示,“是患者和家属鼓舞了我。”(何兴龙)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33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