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小伙吃海鲜“摊上事儿” 军医支招远离戊肝

2016年03月24日 10:23:31 来源: 中国军网

何维新主任查房

    “万万没想不到啊,自己这么强壮的身体也抵挡不住戊肝病毒的侵袭,这下摊上事了……”,从小在海边长大的80后林先生,看着自己检查结果,自嘲着和自己开起了玩笑。

    3月12日下午,林先生的大学同学出差路过宁波,下车顺道看他叙旧。当天晚上,林先生特地早早下班回家,从菜市场买了蛤蜊、蛏子、鲍鱼等时令海鲜,好好招待毕业后10多年未见过的室友。

    听说蛤蜊和蛏子就这样从热水中过过水,不但能保持海鲜的鲜味,吃起来味道还更好。家在西安的同学来了,肯定要让他吃到原汁原味的海鲜。于是,林先生把其他菜炒熟端上桌后,把雪蛤和蛏子在热水中简单过了下水后,直接端上了餐桌。

    老同学重逢,话越聊越多。晚饭从晚上18点吃到了20点30分许,林先生买的两斤多蛤蜊和蛏子还有其他海鲜,在林先生、妻子和同学的举杯中,被全部消灭干净。

    3月20日,林先生开始恶心呕吐,并食欲下降。以为是胃病的他没有太在意,而是自己在药店买了点治胃病的药。让林先生始料不及的是,两天后食欲不仅越来越不差,还出现尿黄。

    第二天一大早,林先生连忙到解放军第113医院就诊,检查结果发现肝功能异常,确诊感染戊肝病毒,随即入住肝病科治疗。

    经过精心治疗,林先生的病情已得到控制,正在康复中。

研究病情

    戊肝多发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吉林、河北、山东等地,主要是喝生水、吃生食引起。宁波每年都要散发病例,需要引起生吃海鲜人群的注意。

    解放军第113医院肝病科何维新主任介绍,戊性肝炎是常见病毒,潜伏期一般在10~60天,平均为40天,部分急性病例3—5天内即出现症状,成年人很容易完全治愈。但特定人群感染戊性肝炎,就会出现生命危险,如老人、小孩、孕妇,这类人群抵抗力差,感染戊性肝炎病毒,会导致重症肝炎,危及生命。

    怎样预防感染戊性肝炎病毒,何主任说最重要的就是不喝生水,不吃生食,注意个人卫生。

    家里有人感染戊性肝炎病毒怎么办?何主任说只需做好两步就可避免感染:分餐,碗筷一定要分离消毒;勤洗手,按照洗手步骤认真洗手。(李治军 翁优娟 牟家金)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29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