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第306医院: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

2016年03月24日 09:58:19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简介:顾颖,冉素平,贾莉萍,刘欣波,解放军第306医院,感染控制科。

    2016年3月24日是第21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发现并治愈每一位结核病患者”。据世界卫生组织报道,目前全球有近1/3的人已感染结核杆菌,也就是20亿人口感染了结核杆菌。全球有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约2000万,每年新发结核病人约800~1000万,每年约有300万人死于结核病。结核病已成为全世界成人因传染病而死亡的主要疾病之一。

    全球结核病疫情高发的主要原是是对结核病的忽视、移民和难民增加,同时随着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和艾滋病(AIDS)的流行,HIV感染降低了人体对结核菌的免疫力,使HIV感染合并结核菌感染的人迅速发生结核病。以及多耐药结核病例的增加,由于结核病人的不规律治疗,病人肺内的结核菌对多种抗结核药物发生耐药。这些病人不但治疗无效,病死率高,而且传染给其他人造成耐药性结核菌的流行。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2015年度法定传染病监测报告也显示,肺结核发病数量在我国传染病发病数量中排在第二位,发病人数达115万余人。

    看到肺结核的发病人数,想必会引起大家的关注了。一提到肺结核,大家就会想到“痨病”、“饥饿”、“贫穷”等等的字眼。的确,肺结核俗称“痨病”,与营养不良、劳累、机体抵抗力下降等有关。在医学上肺结核是指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肺组织,并产生结核病灶,出现相应的临床表现,是慢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属于我国法定传染病管理中的乙类传染病。肺结核主要通过患者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飞沫传播给他人。患肺结核后如果不能及时、彻底治疗,会对自己的健康造成严重威胁,而且还可能传染其他人。

    肺结核会有哪些症状?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是连续咳嗽、咯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有血丝。同时,还可能伴有胸痛、盗汗、午后低热、全身疲乏、食欲减退等其他常见的症状。

    怀疑得了肺结核该怎么办呢?在我国各县(区)都设有结核病防治机构,专门负责肺结核的诊断、治疗和管理工作,在结核病防治所检查和治疗肺结核可以享受国家免费政策。应及时到这些机构检查和治疗。如果是到综合医院看病,一定带好口罩首选发热门诊,防止传播他人,根据国家卫计委规定,医疗机构发现的肺结核患者(除需要入院治疗的急重症肺结核患者外)均应转至结核病防治机构或指定的医疗机构实施归口管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肺结核能否治愈的关键。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我们平素应该如何预防肺结核呢?预防结核病传播主要的措施是及时发现并治愈传染性肺结核病人。根据肺结核主要是经呼吸道途径传播的特点,做好人口密集场所的通风和环境卫生工作,锻炼身体,合理饮食,劳逸结合,增强体质,特别是不随地吐痰、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为新生儿及时接种卡介苗,对于预防儿童结核病,特别是预防结核性脑膜炎、急性血行播散型结核等重症结核病具有明显效果。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29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