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张立海:骨质疏松性骨折,静悄悄的杀手

2016年03月24日 09:29:07 来源: 新华网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临床常见病、多发病,严重威胁中老年人,由此引起的骨质疏松性骨折,除了给患者本人造成极大的痛苦外,也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了沉重的经济和生活负担。

    腰椎压缩性骨折引起老年人身高缩水

    解放军总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张立海介绍,骨质疏松性骨折在临床中发病率最多的是腰椎压缩性骨折,有些老年人在短短的时间内身高急剧缩水,这并非人老后身高就会缩小,而是老年人的腰椎不停压缩,最后造成脊柱的畸形并形成驼背。关于这种腰椎的骨质疏松性骨折,多数的老年人经过卧床三到五天后可以缓解,如果患者不太疼了,能够躺的住,就会对老人进行保守治疗,严格卧床4周,可以在支具保护下下床活动。如果卧床一周后还有局部疼痛,可以考虑行椎体成形手术。这种骨质疏松骨折本身风险并不高,只是后期可能会影响人的心肺功能,同时驼背会影响人的形象。

    老年髋部骨折,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张立海介绍说,心梗、晚期糖尿病和骨质疏松性髋部骨折被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是老年人死亡的三大因素,其中老年髋部骨折在骨质疏松性骨折临床发病率中居第二位,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老年髋部骨折的发病率也逐渐增长,且死亡率并没有降低。老年髋部骨折二十年前统计的数据和去年统计的数据围手术一个月内的死亡率一直维持在6%-12%的高比例。多数老年髋部骨折患者并非因为骨折和手术死亡,老年髋部骨折发病的患者群集中在本身就堆积了内科疾病、并发症的老年人,这种情况下的老人再经受疾病和卧床的冲击,对全身负荷非常大。

    老年髋部骨折的治疗以坚强固定、早期锻炼为原则。张立海说,老人摔伤后应注意几个容易发生加重的并发症。首先是心源性疾病,术前应该在尽量短的时间内完成心脏风险的评估和排查。其次是血栓,下肢骨折后有70%的患者会形成血栓。血栓形成主要由于长时间卧床,血液凝固在下肢静脉,形成血栓,这些血栓一旦脱落,到了肺里就是肺栓塞,肺栓塞的死亡率非常高,且发病前没有征兆。

    张立海介绍说,老人骨折后应尽快到医院进行治疗,因为老人的血液在骨折四个小时后就开始凝固形成血栓,所以应尽快到医院进行抗凝治疗。如果短时间内不能去医院,要把老人的脚垫高、给老人揉小腿肚子或者穿加压袜子来避免血液在下肢的凝固。老人一旦骨折除了使用抗凝药物外还可以做简单锻炼,比如把脚勾到极限踩到极限加速两端血液回流,另外就是从小腿肚子揉到大腿根,每天最少揉五六次。这些锻炼不仅对老年髋部骨折围手术有利,也对老人出院回家后或者长期卧床的患者有利。

    张立海说,老年髋部骨折后往往会咳不出痰,而痰堆积在肺的深面会引起肺部感染,从而形成坠积性肺炎。痰的咳出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能够降低肺部感染,减少全身的各种并发症。所以老人在不疼痛的情况下需要加强从下往上的扣背并鼓励老人咳嗽。在做围手术期间老人每天要做三十次以上扩胸运动,通过运动来刺激肺的动度。同时老人还可以吹小气球,早中晚各十次,通过肺和气球的鼓荡运动改善肺功能,促进痰液的咳出。

    老年人起夜应注意防摔倒

    骨质疏松性骨折应以预防为主,55岁以上女性有必要查骨密度。张立海介绍说,如果骨量减低应通过一系列措施如饮食调整、适当的日晒、多运动、多喝牛奶等方法增加骨密度,如果确诊有骨质疏松了,就需要增加钙剂、增加维生素D3来补充钙的流失。如果骨质疏松进一步加重就需要使用抑制破骨细胞的药物和促进成骨细胞的药物,应该在医生的建议下使用,来增强骨的强度减少骨质疏松骨折。

    张立海说,根据调查有很大一部分的老年髋部骨折是在夜间洗手间内摔倒所致,所以在防摔倒方面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由于老人到了70岁后就很少有社区外活动,家里的布局就显得尤为重要,有很多问题也是需要改进的。第一,卧室和洗手间灯具开关要非常便利灵敏而且有指示的亮点,同时需要有伸手就能触碰到的床头灯或手电筒。第二,老人床周围到洗手间的通道上,不能有杂物、忽高忽低的地毯、和过高的门槛,因为很多老年人脑供血不足,临时起床后头脑发晕,容易被绊倒。第三,床周围放着舒适、高摩擦防滑的鞋子,同时地面要做防滑处理。第四,老年人起夜多往往泌尿系统有问题,所以最主要的还是要治疗老年人的基础并发症。另外,老年人白天摔倒大部分原因是遛狗和带孩子,所以老年人带孩子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同时中型犬和大型犬的牵引绳不要绑到身体上。

    桡骨远端骨折和肱骨近端骨折应坚持功能锻炼

    张立海介绍说,骨质疏松性骨折在临床中发病率排在第三和第四的分别是桡骨远端骨折和肱骨近端骨折。传统治疗原则认为,桡骨远端骨折打石膏已经足够,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骨质条件的下降,粉碎程度越来越高,打石膏已经不适用于很多涉及关节面的严重的桡骨远端骨折,对于这部分患者可以选择手术治疗。

    相对下肢负重关节,肱骨近端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因此更加强调早期坚强固定基础上的功能锻炼。在固定骨折的同时需要注意肌腱止点的修复。同时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早做功能锻炼,不能因为疼痛就回避锻炼,不然会造成关节僵硬。

    张立海,医学博士,解放军总医院外科临床部骨科副主任、创伤骨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副教授,致力于骨质疏松骨折的系统治疗和骨折微创治疗的研究。在老年骨质疏松骨折、骨不连的翻修治疗、骨盆髋臼骨折的微创治疗以及多发伤的救治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27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