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解析“边防第一兵”成长密码——记福建边防总队船艇修理厂一级警士长叶枝洪
 
2016年03月23日 18:22:15 | 责任编辑: 王钰超 | 来源: 新华网   

不服输的韧劲成就“空调专家”

    他,只有小学文化,却成为公安边防部队第一位一级警士长,被称为“边防第一兵”;他,凭着不服输的韧劲,在船用中央空调改装方面大有作为,成为享誉公安边防部队的“空调专家”。如今,他已服役31年,即将离开奉献了半辈子的部队,心中难免有所不舍,却又是那样坦然。他叫叶枝洪,是福建边防总队船艇修理厂一级警士长。

    低学历,不是成长“绊脚石”

    “学历低不能能力也低,人不能自己打败自己。”1984年11月,19岁的叶枝洪当兵入伍,虽然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他牢记着长辈的叮嘱,下定决心在部队学一门“了不起”的手艺。

    叶枝洪家住农村,幼时生活贫困,有学习修理拖拉机、柴油发动机的经历,当下连后被分配到船艇修理厂时,他便瞄上了艇上的机电班。

    无奈事与愿违,叶枝洪被分到了炊事班,他找到连长请求调到机电班,却无功而返,不服输的他打算自学成才。

    战友戏谑他:“锅台三尺宽,你还想翻天?”

    “那你就看看‘火头军’能不能飞出金凤凰!”他斩钉截铁地回答。

    于是,叶枝洪想方设法跟艇上的机电兵“套近乎”,经常跑去打杂帮忙,偷偷学艺。一年后,他终于如愿以偿来到了机电班,很多人都觉得他傻,因为机电班的活,又脏又累又枯燥。

    到了机电班,叶枝洪每天加班加点“充电”,经常向其他老同志请教,在工作中暗自努力。当时由于文化功底差,很多机电原理弄不明白,有时为了记录一些文字,他会画上一些标志性图案替代。

    “那时艇上的战友都怕机器出毛病,但我一遇上机器出毛病就来劲,觉得有机会向老师傅学习了。”叶枝洪说。有时候机器修理好了,他还要请师傅们拆下来,给他讲解一番。除了用心学习机电知识,他还想方设法补习文化知识,慢慢地,他看懂了机电方面的专业书籍材料。

    有一次,修理厂一艘船艇的驳油马达损坏,战友送到驻地的维修店。店里的师傅不会修理直流电机,便推荐了一个“高手”,没想到那个“高手”竟是叶枝洪。原来,叶枝洪除了跟战友学习外,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到驻地的电器维修店帮师傅干活,学习维修知识。

    寒来暑往,苦练精训,叶枝洪成了机电维修的行家里手,因工作成绩突出,2010年晋升为一级警士长,成为全国公安边防部队第一位一级警士长,大家都叫他“边防第一兵”。

   1 2 3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827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