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队历史"守护者":默默专注于守护历史

2016年03月23日 09:20:31 来源: 解放军报

  谭三军——

  科技创新勇开拓

  人物小传:谭三军,男,武警部队档案馆馆长。1971年出生,1990年入伍,荣立三等功一次,档案馆先后被评为全军档案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多年来,他埋头钻研档案业务,特别注重学习信息化知识,善于应用科技手段解决实践问题,有力推进了档案工作转型升级。

  档案工作要插上科技翅膀。谭三军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上,也落实在行动中。

  这源起于2003年的一天,武警部队司令部的一位参谋来查档案,一组简单的数据,谭三军和同事折腾了整整两天才查询整理出来,这让他深深认识到科技短板的痛点,开始恶补档案信息化知识,并到中央档案馆、浦东新区城建档案馆等单位广泛学习调研。

  是时,恰逢全军组织数字化建设达标,馆藏档案数字化成了硬任务。谭三军一听来了劲,主动请缨承担组织协调工作,从方案拟制、扫描前准备到人员保密管控、信息数据备份存储等等,事事冲在前干在前,连续3个月吃住在馆里。任务如期出色完成,武警档案馆在全军档案系统率先实现了馆藏档案资源数字化,走出了信息化建设第一步。

  接下来,他积极向业务主管部门建言献策,出思路、提需求,最后敲定参考国内外先进搜索技术开发档案信息管理系统,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攻关,系统顺利上线,响应速度以亚秒计,服务效率提升了整整一个数量级。

  谭三军并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新馆搬迁后,有同志反映:“能不能再进一步,把远程服务拿下,方便大家足不出户查询资料。”在谭三军带领下,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经过半年的技术攻关,武警部队档案馆在军队档案系统率先开通远程网络查档服务,实现馆藏档案信息在线全文检索,为首长机关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军队其他档案馆的同志来参观交流时,谭三军告诉大家:“一些互联网企业在数据挖掘、物联网等新的信息技术应用方面已经走得很远了,我们要学习借鉴的地方很多。”他已经开始把目光投向下一个目标。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825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