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队历史"守护者":默默专注于守护历史

2016年03月23日 09:20:31 来源: 解放军报

  熊灿兵——

  矢志不移勤耕耘

  人物小传:熊灿兵,女,原南京军区档案馆副研究馆员。1960年出生,1976年入伍,荣立三等功一次,两次被评为军区先进档案工作者。她30年如一日扎根一线,没有惊天动地的成果,却被公认为解决档案问题的专家;她身患癌症,却在磨难中迸发出更多的正能量。

  衣带渐宽终不悔。这是熊灿兵半生军旅的真实写照。

  熊灿兵有一个为人所熟知的绝活——熟悉馆藏。一个档案馆上百个全宗、数百万件档案,就是计算机检索也得耗点时间,全凭记忆谈何容易。1986年到档案馆工作至今,浏览档案、熟悉馆藏一直是她业余时间的“必修课”,长期的积累让她对档案馆藏分布了然于心。

  2010年一个晚上,馆值班室打来的电话把熊灿兵从梦中惊醒:军区组织联合战役集训,业务部门连夜调取某登岛作战有关档案,值班员借助计算机检索系统查到了大部分材料,唯独缺少关于空军支援行动的有关内容。5分钟后,熊灿兵赶到馆里;不到20分钟,她便找到有关档案。“嗬,真是神了。”大家不禁叹服。

  熊灿兵既是服务应用的定盘星,也是基础业务的突击手。全军档案馆达标建设时,她接到一项拍摄200万画幅档案缩微胶卷的任务,这直接关系到档案馆能否通过达标验收。外借设备、协调人员,她克服重重困难带领临时组建的团队像打仗一样加班加点,硬是在规定时间内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档案馆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军队首批一级馆。

  2005年春节过后,熊灿兵被确诊为乳腺癌。突如其来的疾病给她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在短暂的调整后,她顽强地挺了过来。5个月后,不服输的熊灿兵在同事们惊讶而钦佩的目光中重返岗位,再次坚守在“兰台”之上。疾病不但没有打垮她的意志,反而让她更加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焕发出新的青春。有人劝她要多注意休息,熊灿兵说:“即使我终究有一天倒下了,这些经手整理过的档案却会永远留存下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825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