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队历史"守护者":默默专注于守护历史

2016年03月23日 09:20:31 来源: 解放军报

  他们,默默专注于守护历史

  ——记军队档案系统3名获国家表彰的先进工作者

  资料图

  编者按 当前,随着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信息化建设加速发展,档案工作重要性日益凸显。军队档案系统广大官兵以极端负责态度和无私奉献精神坚守一线,在改革强军大合唱中谱写了一曲无名英雄赞歌。曾梅安、熊灿兵、谭三军3名同志,几十年如一日,架阁库中励壮志、档案卷里写春秋,默默专注于守护历史、启迪未来、鉴真求实的档案工作,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实际行动阐释了新时期“四铁”军队干部的特殊内涵。

  曾梅安——

  火箭军历史的守望者

  人物小传:曾梅安,女,原第二炮兵档案馆研究馆员。1960年出生,1977年入伍,从事档案工作30余年,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全军先进档案工作者。她把平凡岗位作为人生舞台,始终在追寻火箭军建设历史的路上前行,为“大国柱石”留下永不磨灭的记忆。

  走进火箭军档案馆,兵车小篆、长卷警言、导弹模型、青铜核盾……浓郁而富有特色的火箭军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但曾梅安从未忘记告诫自己和提醒同事,对一座档案馆来说,档案才是真正的压舱石,对一支部队来讲,历史传承就是军魂所系!

  档案比天大。这是曾梅安始终牢记于心的话。1998年,档案馆整理鉴定一批原第二炮兵组建以前的档案。可这批档案不仅时间断裂、内容庞杂,而且破损严重,一时难以下手。面对历史的“呆账”“坏账”,曾梅安找来《第二炮兵史》,花了近一年时间悉心钻研,对照历史脉络定位“解谜”,一点一滴还原珍贵档案本来面目,填补了战略导弹部队初创时期的历史空白。

  丰富馆藏资源一直挂在曾梅安的心头。东风一号、东风二号导弹是新中国首铸的大国长剑,其技术档案是支撑建立导弹研究体系的基石。然而由于历史原因,这批档案一度“失联”。了解这个情况后,曾梅安心急如焚,在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迅即部署有关工作。当事情一度没有进展时,她在一次馆务会上动情地说:“无论如何,我们也要把这段历史找回来,要不然,没法向那些导弹前辈、向这身军装交代啊。”

  经过一年多时间、上万公里行程的排查寻找,曾梅安最终在某单位地下室找到这批档案。开辟特藏空间保存、启动抢救保护和整理工作、研究开发专题数据库……经过700多个日夜的奋战,这批档案成为镇馆之宝。今天,作为军队档案工作专家组成员的曾梅安,依然奔波于各类课题研究、辅导授课、专业考评任务之间,每当大家说起往事,她只是微微一笑,脸上漾满幸福。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825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