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课堂:健康春游小指南

2016年03月23日 09:50:15 来源: 中国军网

    “二月休把棉衣撇,三月还有梨花雪。”正是春季出游好时节,除了不要急着减衣,针对近期出游游客到医院就诊的状况,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急救部赵晓东主任说:“做好出游准备,保持出游好心情,才能漂漂亮亮出门去,健健康康回家来。”

    美女防晒还要防过敏

    “春季护肤可得当回事儿!”春暖花开的时节,不少美女迫不及待换上靓丽的春衣出去采风。爱美的姑娘们肯定会谨记防晒,但一定还要防过敏。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急救门诊接诊了不少出游过敏的患者。“春皮肤过敏,不仅影响美观,痛痒感更会让人难受,严重者还会影响正常的学习和工作”赵晓东主任提醒道:春季皮肤容易过敏,主要是由于气温回升,毛孔张开,空气中的花粉相对更容易进入毛孔。为防止过敏,除了要选择适合自己的防晒霜,搭配晒后修复,防止过敏之外,春季更要及时使用温水完全清洗毛孔。敏感性皮肤最好再敷一些舒缓、抗灵敏的面膜。

    除此之外,在饮食上,敏感皮肤还需注意养分的均衡,少吃油腻、影响性的食物及甜食,多吃维生素含量丰盛的蔬菜和水果,还要保证充足的水民,保持心情愉悦。在穿着上,皮肤敏感者选择防晒衣的时候,不要选择质量太差的,不然会引起皮肤不适。

    尤其需要提醒的是,美女们尽量不要穿高跟鞋出游,还是选一双轻便、大小合适、高帮且有防滑胶底的旅游鞋,这种鞋既轻便、跟脚、也不容易进杂物,还可以避免鞋口磨脚,雨天还能当雨鞋穿。

    宝宝防拐还要防叮咬

    带宝宝出门,最怕的就是把宝宝弄丢了,所以,一定要看好孩子。健康方面,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细菌繁殖速度加快,外出游玩一定要注意饮食安全,提防肠胃炎的发生。与此同时,一些有毒的动物也苏醒出巢了,带小宝宝出去游玩,除了提防毒蛇出没之外,还要提防蜜蜂、蜘蛛等蚊虫的叮咬。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是华北地区唯一一家拥有抗蛇毒血清的医院,医院急救部每年都会收治多例蛇咬伤患者,蛇咬伤轻则皮外伤流血,重则致命,赵晓东主任提醒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一旦被蛇咬伤,一定要做好紧急处理,并尽快送往医院。

    “至于蚊虫咬伤,建议外出的时候,尤其是要到草地上活动,最好给宝宝穿上长衣长裤,甚至最好扎紧袖口和裤脚。再喷洒一些驱蚊水水、花露水趋避昆虫,就餐时,可铺上塑料布或台布,隔开身体和草叶的接触。”赵晓东主任说,春季雨水偏多,除了有小虫子之外,地面潮湿易滋生霉菌等病原体,各类病毒、细菌均处于活跃阶段,而孩子免疫力相对较低,容易被感染和过敏,所以要隔开草地和身体的接触。如果不小心被蜇伤了,毒毛、毒针很可能留在皮肤中,可先用两根棉签或者卡片紧贴皮肤将其毒刺刮掉,或用小针将毒刺轻轻挑出,然后用流动的冷水仔细清洗蜇伤部位。

    赵晓东主任强调:“蜇伤处严禁用碘酒外涂。被蜈蚣、蝎子、蜘蛛、蜜蜂蜇伤用弱碱性溶液(肥皂水)外洗或敷,以中和酸性毒素;黄蜂蜇伤则需要弱酸性溶液(醋)中和。对毒蛇、毒性大的蜈蚣、黄蜂和马蜂螫咬伤后,如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口角麻木等全身症状切忌奔跑,万一发生休克,应立即拨打120求救,救护车到来之前要注意保持呼吸畅通,并进行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急救处理。”

    老人防寒还要防摔倒

    所谓“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春捂秋冻,不生杂病。”老年人相对来说抵抗力较低,所以外出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而如果是远距离较长时间旅行,赵晓东主任建议,最好做个体检之后再放心出门。

    “春季雨水多,容易道路湿滑,老人外出要做好防跌倒损伤的措施。”赵晓东主任建议,老人外出一定要选择舒适防滑的鞋,谨防摔倒。同时,还一定要携带一些防治慢性病的药,如患有高血压病、糖尿病、冠心病者,出游时尽管无症状表现,但也要有备无患。二是要带一些防止晕车、晕船和止泻、消炎或通便药。出门在外,生活习惯有所改变,容易引起便秘,也可因水土不服而出现腹泻。此外,还要带一些伤湿止痛膏、酒精、药棉、红药水之类物品。

    需要提别提醒的是,不少老人外出看到自己熟悉的野菜,喜欢采摘一些回去。赵晓东主任说,由于现在的空气污染严重,尤其是生长在马路边的野菜,受汽车尾气污染,本身不含毒素的也有可能食用之后引起肠胃不适,甚至有可能因为植物本身含有的毒素导致食物中毒,所以最好不要盲目采摘,对路边无证无照小商贩出售的食品,也最好看准生产日期,谨慎食用。

    春游小贴士:

    看好“熊孩子”

    外出一定不要让孩子离开视线范围内太远,一是谨防孩子被拐走,人多处最好牵着或者抱着;不要让孩子随意到处攀爬,出门前,最好可以用手机给孩子拍个照,在孩子口袋里放置联系方式纸条,便于万一走失,可及时寻找求助。二是要防止孩子受到意外伤,比如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等。

    护好“大象胃”

    有的人好奇心比较重,出去之后,看到什么都想尝尝。但春季是旅游的大好时节,也是传染病流行和胃肠道疾病高发时期。外出旅游,沿途劳累奔波,我们的身体抵抗力大大降低,饮食稍有不慎,就很容易患病。因此,切莫贪食,防止“病从口入”。

    管住“虎脾气”

    出门在外,难免遇到磕磕碰碰,尤其是驾车旅游,遇到塞车更是容易影响心情,这时候更要保持愉悦的心情,这不仅有利于自己的身体健康,遇到事情,和和气气也能提高解决事情的效率,提升出游的快乐收获值。

    专家简介

    赵晓东,首都地区军队急救中心、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急救部主任,主任医师,教授。

    全军急救专业委员会 主任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外科专业委员会 主任委员

    中国救援协会急诊分会 副会长

    中国研究型医院急诊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

    中华创伤急救与多发伤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分会常委兼副总干事

    北京市急诊质控中 副主任委员

    中华医学会急诊分会创伤学组副组长等职务。

    担任全军重大课题和医疗科技成果奖评审专家、中华医学科技奖评审委员会评审专家、首都卫生发展科研基金评审专家。担任《解放军医学杂志》、《中华急诊医学杂志》、《中国急救医学》,《临床急诊杂志》、《创伤外科杂志》、《临床误诊误治》、《中国急救复苏与灾害医学》、《中华老年多器官疾病》等十余个杂志的常务编委及编委。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25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