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用影像记录边防——记优秀士兵报道员章善玉
 
2016年03月22日 17:18:17 | 责任编辑: 王钰超 | 来源: 新华网   

相机是章善玉最好的“伙伴”

    章善玉,江苏边防总队新闻宣传报道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他说,新闻摄影需要用心思索,只有这样才能在“咔嚓”声中找到自我,在光与影的世界里寻找到那份属于摄影人的骄傲与自豪。凭借这份感情,他在新闻宣传这块沃土上潜心耕耘,用笔和镜头记录下他对边防的忠诚与热爱。     

    记录坚守     

    章善玉2002年入伍后就迷上摄影,从一名“菜鸟”成长为战友们交口称赞的“大师”。调入江苏边防总队机关后,章善玉仍坚持穿梭在各基层单位,他说:“办公室里拍不出接地气、有生命力的作品!”     

    2011年春节期间,为了真实记录江苏连云港边防支队前三岛边防大队官兵在海岛上过春节的画面,章善玉把新婚妻子留在家中,经历6个多小时的山路、2个多小时的海上航行,独自一人来到前三岛,用镜头记录下战友巡逻放哨、锄地耕作的瞬间。     

    记录大爱     

    在章善玉眼中,手中的相机不只是记录工具,也是用来帮助他人、收获幸福的“放大镜”。     

    江苏南通市滨海园区幸福园收治了18名麻风病患者,他们中年龄最大的87岁,最小的60岁,老人们常年忍受病痛的折磨。1996年起,江苏南通边防支队新开港边防派出所便与幸福园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官兵们定期上门帮助老人洗衣晒被、修理家具,逢年过节还为老人们送去爱心礼物和节日祝福。     

    2011年,章善玉得知这一事迹后来到幸福园,展开采访并记录所见所闻。“老人们很淳朴、很善良,他们渴望正常生活,渴望得到尊重与关注,但由于人们平时不了解他们的生活和想法,便产生了距离。”章善玉下定决心,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渴望关注的群体。     

    记录英勇     

    2012年8月,台风“达维”直扑江苏,率先抵达南通,沿海一线风大雨急,多处路面被冲断,章善玉冒着被洪流卷走的危险,全程记录下边防官兵舍身救人的场景。     

    章善玉说:“只要心中有梦,就会有源源不断的勇气去战胜那些孤单、苦恼和无助。我坚信,经历了漫长岁月的洗礼后,那些用心记录下的瞬间依旧会散发出迷人的芬芳。”(丁小添)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823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