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局长陈定武专访
 
2016年03月22日 16:16:08 | 责任编辑: 卞文治 | 来源: 人民网   

资料图: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局长陈定武为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送行。丁小添 摄

    [主持人]:广大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局长陈定武少将参加访谈。陈局长您好。

    [陈定武]: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最近我们关注到媒体在集中报道公安边防部队特别是云南公安边防总队的边境禁毒工作情况。3月7日,云南普洱边防警官杨军刚勇斗持枪毒贩,身受重伤壮烈牺牲。请问公安边防部队在国家禁毒工作中的主要任务是什么?这些年取得了哪些突出成绩?

    [陈定武]:公安边防部队处在堵截境内外毒品走私的第一道防线,在国家禁毒人民战争中的主要任务是严格边境管理和口岸管控,依法开展案件侦办、堵源截流等工作,严密防范、严厉打击边境沿海地区和口岸走私、贩卖、运输毒品违法犯罪活动。

    [陈定武]:近年来,受国际毒潮泛滥和国内涉毒因素影响,我国边境沿海地区面临严峻复杂的毒情形势。公安边防部队按照国家禁毒委和公安部部署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遏制毒品走私入境为重点,全警动员、全员参与,采取边境一线堵截、二线查缉、社会面管控和深化国际执法合作等措施,加大堵源截流力度,用青春、鲜血甚至生命与毒品斗争、与毒贩战斗,破获了一大批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贩毒案件,摧毁了一批重特大贩毒团伙,有效封堵了境外毒品走私贩运通道。2015年,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共查破毒品案件444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420人,缴获各类毒品15.86吨、易制毒剂135.8吨。

    [主持人]:据了解,公安边防部队十年来一直承担着参与国际维和的任务。请问这些年来公安边防部队都参与了哪些国际维和任务?取得了哪些成绩?有哪些深刻的认识和感受?

    [陈定武]:2006年以来,根据公安部维和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公安边防部队福建、广东、新疆、云南、黑龙江、内蒙古、山东、浙江总队先后成建制组建了9支维和警察防暴队、1189名官兵赴海地、利比里亚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赴海地5支、赴利比里亚4支)。第四支赴利防暴队刚刚出征,接替由山东公安边防总队组建的第三支赴利防暴队。目前,除刚刚执行完任务的第三支和正在执行任务的第四支赴利防暴队外,其余7支防暴队均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被驻地省委省政府授予荣誉称号,6个公安边防总队受到公安部表彰,117名官兵荣记一等功,415名官兵荣记二等功,377名官兵荣记三等功。除刚开始执行任务的第四支赴利防暴队外,其余8支防暴队队员全部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期间,李钦、钟荐勤、和志虹3名同志在海地地震中英勇牺牲,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维和英雄”荣誉称号。参与维和行动的边防官兵们,以英勇的实际行动,维护了驻在国的安全与稳定,为这些遭受战乱国家的和平重建事业做出了贡献,充分证明了中国是世界和平力量的支持者和捍卫者,他们模范践行了当代中国革命军人的核心价值观,集中体现了中国维和警察牢记宗旨、报效祖国、献身使命的政治本色,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为国旗、党旗、军旗增添了光彩。

   1 2 3 4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822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