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军事首页 要闻 观点 中国军情 环球军情 外媒 视频 图片 排行 专访 专题 名家 趣闻 军史 军刊 军医
“军语”里的那些秘密 武警少将亲自为您揭开
 
2016年03月21日 14:32:40 |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来源: 中国军网-人民武警   

  ——读音响亮。总体上说,“幺、两、拐、钩、洞”的韵母,在发音时开口度均相应地大于“一、二、七、九、〇”,因此,读音也相对响亮一些,有利于在嘈杂的环境中正确辨听。

  在军事领域特定场合使用“幺、两、拐、钩、洞”替代说法时,还应当注意三点:其一,不能用“幺、两、拐、钩、洞”组合成数词。比如,在军事领域特定场合,“181师”可以说成“幺捌幺师”,但不能把“181”说成“幺百捌十幺”。其二,“幺、拐、钩、洞”通常不能带量词。比如,不能把一碗水端平说成“幺碗水端平”,不能把“九米长”说成“钩米长”。其三,“幺、两、拐、钩、洞”只是数字的“说法”,因此,通常只用于口语而不宜用于书面语。

  创制“幺、两、拐、钩、洞”数字替代说法的语言机理,可以从语形、语义、语用等方面来分析。

  “幺”和“一”——语义引申关系。汉语中“幺”的本义是“小”。《说文解字》:“幺,小也。”可见这个语义由来已久。在古代汉语中,“幺”亦作“么”。例如,《文赋》中有“犹弦么而徽急”一语,其中的“么”就是“微小”的意思。后来,这个“小”的语义又引申为“排行最末的”。至今在一些汉语方言中“幺”仍有这个意义。比如,西南方言中的“幺叔”“幺妹”等。由“小”的语义引申为“排行最末的”语义后,“幺”进入数字义域,成为“一”的另一种说法。骰子或骨牌上的一点也称作“幺”,成语中“呼幺喝六”的“幺”就是“一”的意思。“幺”还有“后面的”之意。例如,“幺篇”就是指最后一篇。因此,“幺”和“一”的关系是一种语义引申的关系。《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下同)对“幺”第一个义项的解释是:数目中的“1”也叫“幺”(只能单用,不能组成合成数词,也不能带量词,旧时指色子和骨牌中的一点,现在说数字时在某些场合也用来代替“1”)。

   1 2 3 4 5 6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心神”战机首露真容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战机冬天冻上了怎么办?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特战武警深圳群山奔袭对抗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解放军雪地上钻火圈爬过火障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美国人眼里的“疯子”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钓鱼岛之战”里的中国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军用无人机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新加坡军演双机对冲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最令西方头疼的情报机构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全球最大海军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8818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