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你是哪种类型的胖子?听听中医怎么说

2016年03月21日 10:45:27 来源: 中国军网

  

  1 先说说实热型的胖子

  这类胖子一般都是比较结实,力气大,饭量大,容易饿,睡眠好,嗓门大,脸红唇红,皮肤比较粗糙。

  推荐用方:

  大柴胡汤:柴胡20克、黄芩15克、制半夏15克、枳壳20克、白芍15克、制大黄10克、生姜25克、红枣20克。水煎服。(剂量摘自《经方使用手册》,请协商中医开药)

  大柴胡汤的适应症:易焦虑、易激动、头痛、眩晕、睡眠障碍、上腹部饱满有压痛感、舌苔厚、打嗝恶心、反酸烧心、口苦、便秘等。特别容易腹胀腹痛、进食后更甚。

  这个方子治疗肝胆问题特别好,有降脂、降压、保肝、利胆的作用。

  这个方子治疗症状的效果非常好。至于减肥,一定有效,这个方子在某种程度上,调理的都是体内的热,如果把热降下来了,体质就改变了。不过是药都有偏性,请不要长期服用,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2 再说说虚寒型的胖子

  这类胖子,一般肤色黄暗或黄白的肥胖,其皮肤湿润,体型腹大而松软,臀腿松坠,食欲旺盛、易疲劳、多汗或易汗,浮肿,尤其是下肢浮肿为多,且多伴有膝关节疼痛。

  推荐用方:

  防己黄芪汤:粉防己20克,生黄芪30克,白术15克,生甘草5克,生姜15克,红枣20克。水煎服。(剂量摘自《经方使用手册》,请协商中医开药)

  从组方的用药就能看出,这是一个泻湿利水的方子,所以它的适应症为:皮肤湿润、肌肉松弛、身体沉重、四肢尤其是下肢浮肿、易出汗(臭汗、黄汗、狐臭)、易口渴、小便少、腰膝踝关节疼痛。

  这个黄芪方子虽然主症都不是减肥,但却都有减肥的功效,原因就是黄芪最补肺气。虚胖子多气虚,脾湿是造成气虚的主要原因,气虚后多半血虚。防己黄芪汤更适用于脾湿重的胖子,因为方中的药多为泄湿利水枣土的。因为气血虚的人,新陈代谢自然就比一般人要慢,所以方中既有补气的药也有补血活血的药。

  3 虚胖实胖都可用来泡脚

  祛湿化痰的温胆汤:茯苓30克,陈皮6克,法半夏6克,竹茹6克,枳实6克,炙甘草6克。(剂量摘自罗大伦《舌诊》,请协商中医开药)

  这个温胆汤是可以用于泡脚的方子(当然也可以服用)。一般体内有痰湿的人,脾胃吸收的能力还不如脚底经络吸收的好,所以他会建议用这个方子泡脚。如果是热胖子,就直接用这个方子;寒胖子,就把方中的竹茹去掉。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18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