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医支招:感冒和流感这样区分

2016年03月21日 10:45:26 来源: 中国军网

  【专家建议】解放军第454医院急诊科陈小凤主任提醒,春季万物复苏,昼夜温差大,细菌病毒活跃,是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等呼吸道传染病传播的高发期。

  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包括甲型、乙型、丙型。甲型流感病毒抗原易发生变异,曾多次引起世界性大流行。乙型流感病毒对人类致病性较低,常局部爆发;丙型流感病毒主要侵犯婴幼儿或只引起人类轻微的上呼吸道感染,很少流行。流感病程呈自限性,无并发症的患者通常4-7天可自愈,但重症感染或引起并发症时则需要住院治疗。

  病毒性感冒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通过空气或手接触经由鼻腔传染,主要包括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与普通感冒傻傻分不清楚,一张图让你“秒懂。

  流行性感冒VS普通感冒

  健康小贴士

  1、如果中小学、幼儿园孩子出现呼吸道疾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如果诊断为传染病,主动向学校请假,不要返校上课,避免去公众场合,不要参加一些聚集性活动,因为公共场合聚集人员有助于病原菌的相互传播。

  2、疾病流行期应尽量避免到公共场所人群密集的地方,并与打喷嚏的人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保持室内的通风。

  3、到医院看病,最好戴口罩。同时勤洗手对预防流感有一定作用。

  陈小凤主任急诊科主任,急诊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擅长心肺复苏、急性心肌梗死、脑卒中、呼吸系统急症等危重病的急救。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18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