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间谍终结者罗宾·史蒂芬斯 记录至今没人打破

2016年03月21日 08:02:48 来源: 环球网

  钟情冷暴力导致声名狼藉

  战争结束后,史蒂芬斯迅速迎来了人生的低谷。原因很简单,已经没有那么多间谍可供他审讯。诺曼底登陆时,史蒂芬斯的权力曾经盛极一时,就连军情五处的高层领导也要让他三分,对他提出的各种要求一一满足。然而,随着战争的结束,加之史蒂芬斯平时为人傲慢自大、性格古怪,除了死人几乎没人能和他和平相处,军情五处开始有人认为,继续维持“020号营区”是一种资源浪费,甚至有呼声要求把这个居功自傲的“独眼龙”派到德国。最终,史蒂芬斯被派往德国巴德嫩多夫监狱负责审讯战犯。

  1945年8月1日,英军从美国人手中接管了这一地区。当地村民被告知在几个小时内收拾好行李物品,无条件搬离村子。整个行动的总指挥正是时年45岁的“鹰眼”史蒂芬斯。巴德嫩多夫监狱临近德国汉诺威市,从1945年8月至1947年7月关闭前的22个月里,这里先后羁押过416名犯人。

  史蒂芬斯尽管一直倡导非暴力审讯,但是在德国却一反常态,开始纵容下属胡来。在他眼里,一方面他成了办公室政治的牺牲品,人在壮年却是郁郁不得志;另一方面,他认为没必要为这些没什么情报价值的战犯浪费心血。史蒂芬斯曾夸下海口,他能让犯人说出一切。这次他总共带来了20名审讯官,12个英国人,其余的8人则是逃到波兰和荷兰避难的犹太难民。个别检察官曾表示反对,因为这种人员搭配很难保证审讯行为能够保持公正客观。

  最初,大部分来到这里的人都是纳粹党徒,盟军试图通过这种方法防止在刚刚解放的德国出现任何纳粹暴动。到了1946年末,这里开始关押大量所谓的苏联间谍。很多人事实上只是德国左翼分子,还有一些是生活在苏军管控地域翻越围墙时被抓获的东德居民。史蒂芬斯的任务则是甄别他们是不是苏联间谍。

  同“020号营区”相似,所有的囚室都装有窃听器,犯人们任何的牢骚、抱怨都会被记录的一清二楚,事后还会同审讯供词相比较,看看他们是否有所隐瞒。曾经有囚犯被迫在零下20度的地面上睡3天,最终因为冻伤不得不截掉4根脚趾。

  周边的医生经常抱怨,送到他们那里急救的囚犯,个个脏兮兮的,神情恍惚,身体不同程度地遭受损伤。很多人长期因为饥饿,身体枯瘦如柴。到1947年,战俘营的人员和经费大幅缩减,警卫人员被抽走一大半,大量囚犯长期遭受虐待和营养不良。两名犯人甚至因为营养不良死在医院里。

  随着抱怨声不断增多,以检察官汤姆·海沃德为首的调查团被派来调查这些指控是否属实。在海沃德向政府递交的调查报告中,对这种成体系地殴打犯人、虐待战俘的行为感到震惊。最终证明,囚犯对于监狱看守的各项指控完全成立。史蒂芬斯和其他4名负责人相继被逮捕,而巴德嫩多夫监狱也因此被关闭。

  史蒂芬斯和其他负责官员面临法庭的多项指控。对史蒂芬斯最大的指控就是玩忽职守,纵容下属虐待囚犯。然而,英国工党政府却是进退两难。一旦爆出虐俘丑闻将会给政府带来毁灭性的政治打击,政府高层极力想要将事情尽快处理掉,息事宁人。

  法庭最终举行闭门听证会对案件进行审理,在法庭上,史蒂芬斯面对各项指控均坦然处之,声称自己是在情报机构的授意下行使权力。尽管公诉人一再指责发问,史密斯最终还是被免除两项指控,宣判无罪。

  史蒂芬斯虽然摆脱了各项罪责,但是迫于议会压力,他被调离战俘营,从审讯官岗位上彻底“金盆洗手”。一度赋闲在家的史蒂芬斯曾经向军情五处申请,准备在对俄情报战中再立新功,无奈的是,没人敢再起用这个声名狼藉的“鹰眼”。史蒂芬斯的工作申请最终石沉大海。半年后,作为海外联络官,史蒂芬斯被派驻到加纳的阿克拉,他辉煌的“情报”生涯也就此画上了句号。

   上一页 1 2 3 4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817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