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条山三千勇士跳黄河 一段鲜为人知的抗战往事

2016年03月18日 16:21:51 来源: 央视网

    中条苍苍:大河东去历史终被铭记

    长河落日村舍空,荒野漫风草木腥。风凄凄兮月色冷,声惨惨兮野魂鸣。壮士去兮不复返,赴国难兮做鬼雄……这是魏有奇在自己新近出版的《中国抗日老兵颂》里对悲壮的中条山记忆的缅怀诗文。

    在抗日战争中,这场最终惨胜的战役及整个中条山保卫战有着其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它阻止了日本南下西进,保卫了大西北,保卫了陇海线,保卫黄河,保卫中原,保卫了革命圣地延安,为后续抗战赢得了时间和空间。在抗战最艰难的时候,是陕军为中国抗战奠定了一些后续基础。”张恒说,“陇海线当时负责抗战物资的运输,另外得中原者得天下,失去这两样,中国就完了。它不像武汉会战,打完还有回旋的余地。当时去重庆就秦岭一条路,陕西丢了的话,秦岭大门就打开了;等到四川无险可守,重庆就可能丢了,当时的国民政府有可能成为流亡政府……”

    车国光也在前述材料里称,此战让日本人在中条山黄河北岸吃掉96军和38军、占领茅津渡、强渡黄河、截断陇海线,从而进犯西北的企图落空,这支让蒋介石五味杂陈的陕军部队(西安事变中杨虎城的嫡系部队),不但打赢了战役,而且也拯救了自己。(1984年11月7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部下发的《关于确定杨虎城部三十八军指战员参加革命工作时间的通知》中,明确说明:杨虎城部三十八军是我党统一战线工作的一个典范。)

    时间过去七十六年。2015年清明前夕,民革陕西委员会、部分老兵后裔及志愿者从西安出发,辗转千里来到中条山一带祭拜先烈,央视网记者随行。近三十年来,每逢清明晋陕两地都会有人自发来到中条山祭祀。

    3月28日正午,芮城县圣天湖景区,阳光打在七十六年前先烈们用鲜血浸染过的土崖上,耀眼明亮,数里外的黄河静静流淌,中条山抗日英雄跳黄河殉国纪念碑下,祭祀团一行点香燃蜡后肃立静默,17路军后裔、72岁的窦培信代表祭祀团开口只说了句:“38军、96军的烈士们,今天后人们来看你们……”便情难自禁,泣不成声。

    大河不言,一去不返。然而七十六年前,数千名“陕西冷娃”们的纵身一跳,终被他们的后人、被自己的同胞、被历史所铭记。

    中条苍苍,黄河汤汤,丰碑魏巍,慰我国殇。(王甲铸)

    注:文章部分内容参考张恒《黄河魂》、魏有奇《中国抗战老兵颂》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88122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