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水痘发病期到来 “偏爱”15岁以下孩子

2016年03月18日 10:01:31 来源: 北京晚报

    冬春交替是水痘的高发季节。每年3月开始,本市的水痘发病人数逐渐上升,5至6月发病将达到季节性高峰。记者今天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1至2月全市累计报告水痘病例1740例;发病年龄主要集中在15岁以下,约占全部病例的近一半。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水痘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直接接触水痘疱疹液传播。水痘潜伏期一般为12至21天,初期会出现发热、全身不适、乏力、食欲减退、咽痛等症状;持续1至2天后进入出疹期。皮疹首先出现在头部和躯干,逐渐波及四肢,剧烈瘙痒。初为红色斑疹、后变为丘疹并发展为疱疹,疱疹后1至2天,疱疹从中心开始干枯结痂,周围皮肤红晕消失,再经数日痂皮脱落。同一部位常可见斑丘疹、水疱、结痂同时存在。如不出现并发症,可在两周左右自愈。

    卫生计生部门提醒市民,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以免交叉感染。学校如果发现可疑或疑似水痘病例必须及时报告,水痘患儿应隔离治疗。(贾晓宏)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107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