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失眠、食欲减退?可能是“春季抑郁”在作怪

2016年03月17日 09:39:44 来源: 中国军网

    春季气候多变,忽冷忽热,而且气压较低,本来就会让人比较压抑。春季不止气候,环境的变化也是极具戏剧性的。 毕业、入学、入职以及相关的搬家,同事的轮换等等很多事会发生在春季,环境的变化也导致人的精神压力大大增加。另外,在春季,生物的代谢进入旺盛期,周围的物体会发出一种次声波,影响人的内分泌系统,导致人体内分泌的激素紊乱,诱发失眠、焦虑、抑郁甚至出现精神心理疾病或使原来患有的精神疾病的病情复发。

    认识抑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情绪低落

    轻者整日闷闷不乐,凡事缺乏兴趣,平时非常爱好的活动也觉得乏味;重者可痛不欲生,悲观绝望,有度日如年、生不如死之感。

    典型的抑郁心境早晨较为严重,晚上减轻。可伴有自责自罪,常产生无用感、无助感、无价值感。

    2.思维迟缓

    主要表现为语速慢、语音低、语量少,反应迟钝,思路闭塞,自觉脑子好像生了锈、涂了糨糊,最严重时会出现木僵状态。

    3.意志活动减退

    主要表现为活动减少、动作缓慢、生活被动,常疏远亲友、回避社交,不想做事,常独坐或整日卧床。

    4.躯体症状

    主要表现为早醒、乏力、食欲减退、体重下降、便秘、身体疼痛、闭经等,其中早醒后不能入睡,这对抑郁发作具有特征性意义。

    行动起来,预防抑郁

    1.改善环境

    打扫房间,天晴时打开门窗,买一些温馨的小饰品,装扮家居。在室内、办公桌上养一些绿色植物或鲜花,每天精心浇灌,因为植物的生命力会给人带来希望和活力。

    2.自我调整

    过度的疲累会导致心理失衡,使情绪一落千丈。因此,当觉得压力过重时,可以适当降低要求和期望,减少心理压力。注意合理作息,每天留点时间给自己,感受自己拥有的幸福和快乐。

    3.体育锻炼

    适当运动有利于振奋精神、调节情绪,发现自己情绪低落时,可以为自己选择一个阳光充足的时间出去走走,或进行适量的运动,尤其是在充足的光照下,散散步,爬爬山,骑骑单车……感受春天大自然带来的生机。在阳光下散步,沐浴着温暖明亮的阳光,会令你感觉生活也随之明媚起来,此外,运动过后,当汗水流了一头一脸一身的时候,抑郁就被狠狠排解了。

    4.情绪疏导

    当情绪无法摆脱抑郁时,你应该找人诉说。当然,最好的方法,是找一位心理咨询师,将你的抑郁你的烦恼全倒给他。当你的烦恼随泪水夺眶而出的时候,阳光已经射进阴郁的心中。如果没有条件的话,可以找知己朋友,尽吐苦水和心中不满。

    5、减少独处时间

    当出现抑郁症的征兆时,人们首先要战胜惰性,不能总呆在家中,这点非常重要,因为独处的时间越短,就越容易摆脱抑郁症的困扰。

    6、巧妙运用色彩

    因为抑郁者的心情本来就很低落,他们看世界的眼光已经带了阴暗的色彩,这时无论是穿戴、化妆,还是生活环境的设计,能够主动接近和运用一些温暖积极的色彩,就可以起到调节情绪的作用。黑色、灰色、蓝色、青色,甚至白色这样的颜色,不宜过多使用,因为这些颜色会让情绪更低落。在服饰、房间色彩上选用一些愉快温暖的色彩,如粉红、橙色、粉黄、金色等等,可以从外环境上调动积极的情绪。

    7、饮食疗法

    多吃一些可以帮助人稳定情绪,消除压力和紧张情绪的食物,例如多吃富含氨基酸的食品或者甜食有助于稳定情绪,对抗抑郁。鱼、虾、奶制品、豆制品、坚果、菌类以及某些水果都不错。也可以给自己买点小蛋糕、巧克力、色彩缤纷的水果糖,另外香蕉也有很好的纾解情绪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 黄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064791